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神奇的宾阳台阁彩架

发布时间: 2008-08-06 |来源: 南宁外宣办 |作者: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宾阳台阁彩架是宾阳县特有的一项造型新颖,别具一格的大型民间游艺活动,它产生于清同治13年(1874年),由宾州城外东街清代武举人李若珠从广东佛山传入。宾阳台阁彩架是以12个孩童在彩架上按活动内容进行的精巧造型,奇美的装饰和奇险的技艺表演而引人注目的,彩架上的人物是挑选2—4个聪明、俊俏、大胆的6至8岁孩童扮装,装饰艺人在一张长一米,宽一米的四方桌上,根据各台节目特点,用钢筋做成一个坐椅,让孩童坐着,把下肢伪装成假脚,然后将各支撑法条巧妙地隐藏在服装及各种道具之内。从外表上看,彩架上面的孩童很自然地站在另一个孩童的手指或所佩带的雨伞或扇子、长矛、大刀、弓箭、剑等物具上,孩童所表演的动作十分逼真,就象杂技团的演员在表演一样,神奇莫测,令人赞叹不绝。彩架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过去多是我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故事作为题材,还有以历史人物和民间传说来制作的,现在还出现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新节目,如《中国女排》《学习雷锋》等,游行时均有4台、8台、10台不等。各台装饰表演内容均不相同,每台由8人抬行,有八音乐队伴奏,前由醒师开路,接着是各种彩灯,旗幡节目牌,舞龙随后,整个队伍长达数百米以上,浩浩荡荡,景象十分壮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