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美观精致的民间工艺
时间: 2008-08-07 | 文章来源: 南宁外宣办

壮锦 壮锦是壮族民间的工艺美术纺织品,由唐宋时期的布发展而来。壮锦,以棉纱为经,五色丝线为纬交织而成,明朝成为朝廷贡品。壮锦精致美观,经久耐用,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民族特点,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其主要特征是:题材广泛,结构严谨,造型生动,图案别致,色彩艳丽,充分反映了壮族人民勤劳勇敢、聪明敏达、纯朴开朗的品格。传统的花纹图案有卍字纹、水纹、方纹、云雷纹、菊花纹等。壮锦用途广泛,可作床毯、被面、围裙、背带、腰带、头巾、衣边装饰及壁挂等。建国后,随着生产手段的进步和技术的提高,壮锦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花色品种繁多,图案新颖别致,产品被广泛用于装饰面料、民族服装、沙发、窗帘等,产品畅销欧美国家、日本、东南亚及香港等海内外国家和地区。

刺绣 壮族的刺绣源远流长,壮族妇女自小就学习刺绣。壮族的刺绣除了用于装饰衣着外,还用于背带、门帘、被单的装饰。刺绣以五彩丝线或绒线,在衣服、裤子、肚兜、围裙、头巾的边缘或鞋面上,绣以各种传统的花纹图案。刺绣时无须绘画蓝图,而是凭着自己的构思和娴熟的技巧,飞针走线,绣出各种布局工整对称、构图合理巧妙、线条流畅、色彩斑斓绚丽、寓意丰富深刻的花纹图案。如以黑或蓝布为底,在衣服的襟边袖口绣以彩色纹带,使之显示出端庄典雅的艺术效果;特别是小孩的背带,绣工更为精细,既美观绚丽又厚实耐用。刺绣的花纹图案多为含有吉祥意义的荷花、麒麟、葫芦、四出钱形以及花卉和福寿等图形,并以弦纹、水波纹、方格纹、云雷纹等相衬,充分表现了壮族妇女精巧的手艺、阐明的智慧和典雅的审美情趣。

印染 壮族传统产业。南宁壮族尚黑色或深蓝色,无论长幼,衣服多为上青下黑或上下皆黑色,染料是以自产的蓼叶加工制成蓝靛,然后把织布放入稀释的蓝靛中漂染。染蓝色的需反复将布置于染缸中浸泡五六次,黑色的则需十几次,经水漂洗后晾干,即可裁剪缝制成衣服。据清《南宁府志》记载:壮人“常衣用蓝草(蓼蓝叶)染青色,盛服则胸着锦,兜腰围花裙,衫短而裙长,腹背裙边或系唐宋古钱,叮当有声。”由于染料中有紫红色的南藤草,所以蓝黑中微透出一种紫红色,并且有一直若明若暗的亮点,绚丽多彩,经久不褪。

陶瓷 宾阳素有陶瓷之乡的美称,所生产的陶瓷品种繁多,有缸、罐、钵、瓮、瓶、煲、碗、盘、杯、碟等,还有瓷瓶、瓷砖、卫生洁

具等建筑和工业用瓷器。其产品以品种多,产量多,质地优而驰名中外。

竹编业 南宁盛产竹类,竹篾编织业历史悠久,是壮乡的传统手工业。产品有大篾垫(用于晒稻谷、玉米、木薯等)、箩筐、席垫、簸箕、鱼篓、鸭笼、鸡笼、竹篮等日常生产生活使用的各种器具,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南宁的竹编业以宾阳一带最为发达。宾阳县盛产挺直、节疏、纤维细软的单竹,经加工而成篾丝、篾条、篾片后编织成各种竹器。竹编工艺有扁篾和方篾之分,有日用竹编、农用竹编和艺术竹编三大类,包括竹箩、竹篮、竹椅、竹席、竹箱、竹盘、竹帘、竹兔、竹狮、竹屏风、竹青蛙等数百个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和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