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国际版“大地飞歌”将走向世界
时间: 2008-08-12 | 文章来源: 南宁日报

2006百色市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在田阳县敢壮山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大地飞歌”晚会总导演郎昆、执行导演杨东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办公室主任刘莉玲、艺术总监陈晓玲等一行人也忙着从布洛陀歌圩中吸取营养,挖掘素材。经过4月3日、4日两天的采风,“大地飞歌”导演组一行收获颇丰,郎昆高兴地表示,这次到田阳参加布洛陀歌圩终于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目前他正在积极挖掘筹备,深入民间体验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为晚会挖掘素材,力争在不久以后将国际版“大地飞歌”推向世界。

2006百色市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活动丰富多彩,有布洛陀之夜文艺晚会、布洛陀·贝侬歌会、歌圩擂台赛、万人赶歌圩等,包括万人拔河、抢花炮、打磨秋、抛绣球、男女情歌对唱、田阳舞狮,原汁原味的板鞋舞、稻草舞、大新高腔、马山三声部、黑衣壮、嘹歌、凌云巫调和长号、德保天保壮剧团南路壮剧曲艺等节目。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精彩,每一个节目都令人惊叹,导演组郎昆等一行人看得津津有味,大家还饶有兴趣地参与了抛绣球比赛。

最热闹的场面要数青年男女对情歌、歌王黄达佳夫妇的情歌对唱,他们的表演精彩纷呈,呈现给大家一场原生态山歌盛宴。看到如此热闹的场面,执行导演杨东升还挤到人群中细细聆听青年男女对歌。杨东升兴奋地表示,不到广西不知道这里的美,不了解这里的魅力。“能有这样的体验机会真不容易。广西人民太厉害了,他们是用山歌比智慧,唱山歌张嘴就来,见山唱山,见水喊水,对歌内容既诙谐又有艺术性。”在所有节目中,让艺术总监陈晓玲印象最深的要数壮语翻唱通俗歌曲这一新潮演绎形式了,特别是在布洛陀之夜文艺晚会上,歌手居然用壮语演唱RAP版《甜蜜蜜》,让观众惊讶改编者的大胆想象!对于此种新演唱形式,陈晓玲表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直致力于挖掘、弘扬、传承民歌艺术,多年来挖掘出了大量原生态民歌,同时也通过民歌新唱推广民歌,无论是采用哪一种形式,都是取决于各种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融合,都是为了让民歌释放出自己的魅力。今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会更加包容、吸纳各种形式的艺术形式,比如这种用壮语演绎流行歌曲的形式,“只要是好的东西就应该给大家欣赏,民歌艺术节会考虑这样新颖的表演形式。”同时陈晓玲还强调虽然弘扬民歌创新,但是民歌的根基不会丢掉。

通过两天的采风,导演组一行收获颇丰。郎昆表示,广西是一个有深厚浓郁民族特色的地域,青山秀水、风土人情令他十分神往。这里的山水孕育了奇特的民歌民俗,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作了大量生动的民歌,广西不愧为民歌的海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连续7年成功举办,并走向世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早就想到田阳采风,今年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这次导演组到百色市、田阳县采风,是为了更多地吸取民间养分,更好地打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这个品牌。今年的民歌艺术节无论歌台还是开幕式晚会,都会借鉴布洛陀歌圩的一些独特的元素。郎昆还高兴地说:“我对广西各地的各种民歌神往已久,现在在田阳看到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心里特别激动,今年,中央电视台将和南宁市政府合作,架起一座空中彩桥,让国际版‘大地飞歌’走向世界。”刘莉玲也告诉记者,每年在民歌艺术节的筹备前期,艺术创作班子、晚会导演组都会到广西参观、采风,深入民间体验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为晚会挖掘素材,今年亦是如此。历年来,民歌艺术节推出了《大地飞歌》、《梦壮乡》、《山歌牵出月亮来》等近百首脍炙人口的新民歌,她相信通过导演组的采风,今年民歌艺术节的节目将更精彩。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