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投资政策
时间: 2008-08-12 | 文章来源: 南宁外宣办

(一)产业政策

1、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除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优惠待遇外,从事投资额大、回收期长的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城市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建设、经营的,经批准,可以扩大与其相关的经营范围。

2、产品全部直接出口的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视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产品出口销售额占其产品销售总额70%以上的限制类外商投资项目,可以视为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

3、列入《广西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项目,视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

4、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并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等方面的条件。

5、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在国家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除国家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的外,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

6、 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业、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

参考文件:国发[2000]33号、国发[2005]3号、南发[2001]28号

(二)税收优惠政策

1、增值税减免税政策

(1)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①企业生产的原料中掺有不少于30%的煤矸石、石煤、粉煤灰、烧煤锅炉的炉底渣(不包括高炉水渣)的建材产品,免征增值税。

②生产的原料中掺有不少于30%的煤矸石、石煤、粉煤灰、烧煤锅炉的炉底渣(不包括高炉水渣)及其他废渣生产的水泥,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③在生产原料中掺有不少于30%的废旧沥青混凝土生产的再生沥青混凝土,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④利用城市生活垃圾的电力,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⑤对部分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实行按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半征收的政策。

⑥企业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2005年12月31日前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参考文件:财税字[1995]44号、财税[2001]198号、财税[2001]72号。

(2)软件生产企业和集成电路生产企业

经认定为软件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须取得软件产品登记证书),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经认定为集成电路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含单晶硅片),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6%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参考文件:财税[2000]25号、信部联产[2000]968号

(3)饲料生产企业

饲料生产企业生产下列饲料产品免征增值税:

①单一大宗饲料。

②混合饲料。

③配合饲料。

④复合预混料。

⑤浓缩饲料。

参考文件:财税[2001]121号、财税[2001]31号、桂国税发[1999]138号、国税函[2004]884号

2、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1)内资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政策

①新办企业

A、国家确定的“老、少、边、穷”地区新办的企业,自生产经营之日起三年内减免企业所得税。

B、新办交通、电力等17类企业,自生产经营之日起,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 。

C、设在重点镇、通道工业带上的小城镇新办的工业企业,自生产经营之日起,企业所得税“三免七减半”(南宁市重点镇名单:三塘镇、金陵镇、城厢镇、双桥镇、锣圩镇、蒲庙镇、五塘镇、吴圩镇、苏圩镇、横州镇、峦城镇、云表镇、六景镇、宾州镇、黎塘镇、新桥镇、大桥镇、大丰镇、白圩镇、白山镇、周鹿镇、那桐镇)。

参考文件:财税字[1994]001号、财税[2001]202号、桂政发[2001]100号、桂政办发[2001]141号、桂政发[2002]27号

②西部大开发优惠

A、设在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在2001年至2010年期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B、有色金属、电力等六个重点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的机械、制糖等七个传统产业和农产品加工、旅游资源开发及设在广西的上市公司,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C、对市外企业、单位和个人到南宁市独资或联营新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从生产经营之日起,对外来方的生产经营所得,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D、对新办的其他企业,除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企业外,从生产经营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

参考文件:桂政发[2001]100号、桂地税发[2002]179号、财税[2001]202号

③高新技术、技术开发及转让

A、高新技术企业可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B、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五免三减半” 。

参考文件:财税字[1994]001号、桂政发[2001]100号

④农业

经广西区人民政府审定的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可参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所得税征免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1]124号)文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参考文件:国税发[2001]124号、桂政发[2003]29号

⑤软件、集成电路企业

新创办的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经认定后,自开始获利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对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参考文件:财税[2000]25号、财税[2000]70号

(2)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政策

①设立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②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

③从事农业、林业、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和设在经济不发达的边远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免税、减税待遇期满后,在以后的十年内可以继续按应纳税额减征15%到30%的企业所得税。

④从事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的项目或外商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回收投资时间长的项目以及能源、交通、港口建设项目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可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⑤对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在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满后的3年内,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⑥对设在南宁市的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的,其主管业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70%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2001年—2010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⑦外商投资企业根据税法规定享受所得税“免二减三”期间同时免、减地方所得税。

⑧新办交通、电力、水利、邮政、广播电视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自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可“免二减三”。

参考文件:桂政发[2001]100号、国税发[1992]218号、国税函发[1991]663号、财税[2001]202号、《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

3、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对在我市投资的内资鼓励类产业、外商鼓励类产业及优势产业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先进技术设备,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2000年修订)》和《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符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参考文件:桂政发[2001]100号、

(三)实行土地使用优惠政策

对西部开发中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计划指标予以保障,在国家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够时,可以使用周转指标、置换指标和折抵指标及其他政策性指标。把未利用地开发成草地、园地经有关部门认定能调整为耕地的,可折抵补充耕地指标。

参考文件:桂政发[2001]100号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