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品出来的南宁味——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发布时间: 2008-08-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是荟萃天下美食的城市,在这里,不仅能品尝桂系菜的经典佳肴和中外各国各派美食,还可以在街头巷尾品体验南宁的传统美食文化。

    南宁的饮食取粤菜之精华,得东南亚之异韵,讲究鲜、嫩、爽、滑及营养科学,富于季节变化,山珍海味、野外山花皆可入肴,自成桂系一派。这里粤菜、川菜、湘菜、淮菜各领风骚,日本料理、韩国烧烤、泰式风味、西式大餐应有尽有。珍、奇、精、鲜的美食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你胃口大开,乐不思归。不久的将来,南宁将被打造成一个名符其实的美食天堂。

    1.老友面:

    这是有着百年的历史的面食了。传说有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有一天因为感冒没有去,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一碗热面条,送给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得“老友面”之名。老友面食之开胃趋寒,此后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友情提示:酸辣得最强烈最痛快乃至最过瘾的才是正宗的“老友面”。

    2. 香糯粽:

    浸泡过的上好大糯加以配料,用竹叶包好,经蒸煮即可食用。南宁是香糯棕品种多、味道美、有豆子棕、板栗棕、莲蓉粽等。

    3. 卷筒粉:

    用磨成的米浆放进托盘摊成一张薄饼,撒一些肉末、葱花在上面,蒸熟后卷成卷即可上碟,佐以酱料、香油等拌以食用。 特点是软滑爽口。

    4.粉饺:

    南宁本地颇负盛名的小吃,饺皮由米磨粉制成,色泽透明,薄如蝉翼,馅料是搅碎的鲜瘦肉、香菇、马蹄,吃时淋上黄皮酱,甘香爽口,鲜而不腻。

    5.柠檬鸭:

    柠檬鸭是广西南宁市武鸣县一带的特色菜肴。其做法是将宰后洗净的鸭切成块,入锅炒至六分熟再放入切成丝的酸辣椒、酸芥头、酸姜、酸柠檬、酸梅、生姜及蒜泥,共同煨至八分熟,再放入盐豉,炒熟后淋上香油即可出锅。其味酸辣适宜,鲜香可口,极其开胃。

    6.八宝饭:

    将糯米泡湿,拌以食用油、绿豆、百合、莲子、白果、蜜枣、山黄皮、冬瓜糖等近十种清补原料,蒸熟即成。以其香溢软滑,甜而不腻著称。

    7.粥品:

    南宁人早餐爱吃粥,粥也有十几个品种之多,有瘦肉粥、猪红粥、鱼片粥、红豆粥、皮蛋粥、田鸡粥等。特点是香热鲜美。

    8.酸品:

    南宁方言叫"酸野"。南宁有句俗话称"行人难过酸野摊",即将"酸野"描述得维妙维俏。制作是采用当地物产木瓜、萝卜、黄瓜、莲藕、椰菜、菠萝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吃起来酸、甜、香、辣味味俱到,脆爽可口,生津开胃。

    旅游小贴士:中山路是南宁有名的饮食一条街,这里汇聚了本土和外来的多种美食和小吃。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它的热情不改本色,街还是那条街,但美食的品种和花样增加了不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