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时间: 2008-08-14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访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尼古拉斯·达曼先生

    在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尼古拉斯·达曼先生是中外记者最关注的与会嘉宾之一。达曼先生共参加了两届泛北论坛,去年他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泛北论坛的。7月31日上午,达曼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一见面,达曼先生就说,广西这些年在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策划和举办是非常成功的;博览会的承办一年办得比一年好。

    达曼先生说,东盟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区域合作的一大亮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次区域,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中的一部分。中国与东盟要共同努力推进泛北合作。泛北合作的深化,无疑会推进东盟一体化的发展,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达曼先生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它在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意义深远。中国与东盟至今已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涉及范围很广。协议签订了,实施是关键。协议是文字上的合作,关键是要行之有效地付诸行动,在行动中摸索合作的效能。他希望泛北论坛能走好,希望每一届的泛北论坛都能促进中国与东盟双方在沟通、合作和互利共赢中看到希望。

    关于中国-东盟博览会,达曼说,去年东盟用了1000多个展位,今年是第五届,像中国人常说的“五福临门”,今年会用得更多。

    当记者问到,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能源、粮食等新的问题,而亚洲经济也出现种种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呢?东盟与中国应如何密切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达曼先生回答说,关于能源问题,今年的论坛许多嘉宾的演讲都提到了。他说:“东盟将保证中国能源供给的安全。东盟和中国将会携手开发一些新的可替代能源,同时促进双方能源交流,并尽力保证中国能源供给的安全。”

    达曼指出,未来双方在加强新能源开发、能源交流和能源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无疑有助于让中国的能源渠道和能源形式实现多元化,为中国能源增添安全系数。

    达曼说,现在东盟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早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高层领导人在东盟会议上提出建议,要加强东盟和中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从2005年7月以来,这个决策得到深刻的支持和执行,而且双方都关注围绕这一决议执行的效果。东盟和中国共有20亿人口,东盟和中国之间贸易壁垒的取消将会减少贸易的成本,将会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扩大经济发展的规模,增加双方之间的竞争力。

    达曼先生说,东盟要妥善解决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贸易发展和经济外交,要妥善处理好双方的关系。东盟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正在面对着技术进步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提高人力资源的成本,以及构建有效率的商业模式的挑战。东盟要提出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满足东盟新的成员国的要求,比如泰国、缅甸、越南等等这些国家。而且要构建东盟内部合作之间的规划,将东盟一体化的合作扩大到更多的区域。

    达曼先生说,东盟自由经济贸易区将会成为一个贸易自由流动、投资流动的自由区域。到2020年,整个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总量和投资总量将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番。

    达曼先生强调,未来东盟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它的余地取决于能源的合理利用,东盟和中国将会携手,共同开发一些新的可替代能源,那么我们就要共同出台一些有关新能源的政策,促进能源交流和能源的保护。在此过程之中我们要保证中国能源供给的安全,此外,促进这方面的合作将会有助于加强我们共同应对国际范围内出现石油飙升的危机和挑战。

    关于粮食问题,达曼先生指出,我们要加强农产品贸易、加强高质量的农产品加工的合作,东盟国家向中国出口的食物在中国本土将会有更多的需求,而且会给人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食物。

    最后,达曼先生说,我们要加强彼此经济实体之间的优势互补,可以克服长期以来在合作过程的矛盾。这种合作,对于东盟和中国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和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