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222路公交车终点站延今起伸至西乡塘站·首府节能效果明显 一季度消耗同比降3.43%·南宁开始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 将持续至今年9月·港澳高校招广西自费生 考生留意报名截止日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两项目重要贷款获得批准·广西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审议热点·关爱生面 安全生产 南宁下月启动安全生产月·南宁市赴台考察团与台北县就建立友好市县交流·百名儿童画“绿”种葵苗 培养绿色环保意识·江南客运站端午节不涨价12条线路“天天特价”·小区物业管理升级:智能化安防系统引领安全生活·户口簿上出生日期出错者可持出生证明依规更改·中小学校舍建防雷“体检档案”·升温1小时”:南宁两地块拍出6个亿·水库都有领导专门负责 南宁预好防汛“提前量”·车荣福会见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一行
 
南宁调查:大学生择业多重就业轻创业 专家提示
时间: 2009-05-27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邱芸丽)昨日(5月26日),为期2天的“2009年南宁市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和“西南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创业洽谈会”在南宁同时举行。当天,一些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打出了很多诱人的条件,但大学生择业普遍存在重就业轻创业的心态,不敢去尝试挑战。专家建议毕业生应在就业困难形势下尝试创业。

多方联合举办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

昨日,共有279家单位进南宁市人才市场、南宁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提供岗位7798个,入场单位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而西南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创业洽谈会上,参加洽谈会的企事业单位有300多家,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行业涉及设计制造、物流、贸易、电子、房地产等领域,这两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还提供创业平台,吸引了2万多名毕业生去求职,近2500多人与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在这两个招聘现场,记者了解到,事业单位或在单位地址地理位置较好且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很受求职者青睐。

大学生畏惧创业

“我出钱给你开店……”在南宁市人才市场,某设计公司包老板主动与求职者打招呼。记者看到,该公司在招聘广告上打出“打工不如和我们一起创业”等字幕,让求职者了解他们。记者在旁边留意10多分钟,尽管该公司提供的创业平台的条件很吸引人,但许多求职者只是当作好奇在旁边看看,没有一个求职者来洽谈,一些应届毕业生在旁边窃窃私语说:“创业,没有那么容易啊,还是找份工作实在点。”

包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已经有三家分店,借这次招聘机会,他是想招一些有信心有勇气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他出钱由大学生来经营。为了寻觅合适人选,他今天专门来招人。但是,从当天来看,大多毕业生都是没有信心,不敢去尝试挑战。

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的“西南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创业洽谈会”上,也设有专门的创业洽谈区,一些为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的单位打出了很多诱人的条件。如某日化公司打出“前期资助8万—10万元辅市产品”“免费提供住宿和办事工作场所”等,但是据该公司负责人方先生说,他们的门槛很低,也不要求有经验,主要是信心和胆量,但是当天很少有大学生前来报名和咨询。

大学生择业存在重就业轻创业心态

应届毕业生赵宾宁说,要创业他觉得很难,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没有资本,人际关系也不宽广,也担心做不好会亏本等,还是先找份工作积累经验才是最实际。

大学生该不该尝试去创业呢?广西西南人才市场高级咨询师黄剑黎说,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下,大学生应尝试去创业,不要怕创业亏本,不要怕自己无法担当得起“老板”的重任而不敢尝试,不要患得患失,即使在创业的道路不成功,也会让自己学到不少经验。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