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会见德国勃林格制药美洲及亚太区总裁·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准备开锣·南宁调查:大学生择业多重就业轻创业 专家提示·南宁市222路公交车终点站延今起伸至西乡塘站·首府节能效果明显 一季度消耗同比降3.43%·南宁开始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 将持续至今年9月·港澳高校招广西自费生 考生留意报名截止日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两项目重要贷款获得批准·广西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审议热点·关爱生面 安全生产 南宁下月启动安全生产月·南宁市赴台考察团与台北县就建立友好市县交流·百名儿童画“绿”种葵苗 培养绿色环保意识·江南客运站端午节不涨价12条线路“天天特价”·小区物业管理升级:智能化安防系统引领安全生活·户口簿上出生日期出错者可持出生证明依规更改·中小学校舍建防雷“体检档案”
 
龙舟赛开赛仪式尽显民族特色
时间: 2009-05-31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韦峭)旋律优美的民族歌曲、极具特色的大型雕塑、热情好客的壮族少女……在这些元素的映衬之下,30日在南湖举行的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已经不只是一场单纯的体育赛事,它更是一次和平、和谐、友谊、共荣融汇的盛会。别出心裁的开赛仪式不但把各国运动员的距离拉得更近,而且也把广西的民族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贵宾到!由45名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芦笙队员一字排开,他们为远道而来的贵宾献上了一首《迎宾曲》。据介绍,芦笙表演是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每逢节日或喜事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广西地区的芦笙表演有着悠久的历史,芦笙根据形制不同分为高、中、低不同音区,合奏音响雄壮粗犷,气势磅礴。

在贵宾就席后,广西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原生态合唱队为大家献上了《蝉歌》《画眉飞进油茶林》《山歌满山坡》三首民歌。这三首多声部民歌旋律优美、和声丰富,其中暗含少数民族劳动人民质朴的价值观和生活观。

开赛仪式的高潮部分为画龙点睛。音乐响起,遮盖雕塑的红盖头缓缓落下,一个耀眼的龙形雕塑——“世纪之光”展现在人们面前。音乐音响减弱,领导人宣布取龙涎,大锣敲响,龙涎喷出。一对壮族儿女在庄严的音乐声中手举专门为点睛仪式设计、具有壮族特色的精美墨盒徐徐迈向大型雕塑取回龙涎,走到龙舟前。礼仪依次取下专门为点睛仪式设计的龙罩,敬请领导人点睛。

“世纪之光”这座雕塑作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船桨、眼睛、龙。龙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眼睛象征着现代人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回顾;船桨代表龙舟,龙舟运动是一项多人同时参与的活动,象征着团结、齐心协力,代表着和谐、拼搏进取的精神。

仰望长天,俯瞰大地,天地之间,你我在一起……优美的旋律在南湖湖畔回荡,本届龙舟赛的主题曲《在一起》终于向我们“走”来。这是一首由中美歌手联唱的歌曲,强调了“南宁”“国际”的主题,突出了南宁的国际化都市形象,鼓励所有参赛选手“不轻言放弃,要坚持到底”。音乐既不乏大气,又不失优美,将和平、和谐、友谊、共荣的宗旨融汇于博大的体育竞技精神之中,体现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互相鼓励、团结奋斗的人文内涵,给人内心深处带来震撼。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