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起草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 新法中有几大亮点·儿童节活动丰富多彩 展示孩子们才艺与爱心·广西系列红色旅游活动6月开始 南宁成重要节点·南宁市青少年获读书教育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各两名·端午小长假长线游出游量锐减 周边短线游走俏·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将分等级 住宿业要量化管理·南宁市半数医疗机构今年创建“无烟医院”·龙舟赛开赛仪式尽显民族特色·市领导会见德国勃林格制药美洲及亚太区总裁·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准备开锣·南宁调查:大学生择业多重就业轻创业 专家提示·南宁市222路公交车终点站延今起伸至西乡塘站·首府节能效果明显 一季度消耗同比降3.43%·南宁开始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 将持续至今年9月·港澳高校招广西自费生 考生留意报名截止日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两项目重要贷款获得批准
 
郭声琨马飚在南宁考察调研:打造南方“水城”
时间: 2009-06-04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记者 刘 复)“南宁作为首府城市,各方面优势条件很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特殊,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大;南宁市要下足功夫做好城市特别是‘新区’'规划建设,要形成特色;南宁市要继续做好“水文章”“树文章”“山文章”“绿文章”, 把南宁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水城”;南宁市要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建设高水平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

6月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带队来到南宁市,就进一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深化拓展、完善定位,推进南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进行考察调研;全面听取南宁市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情况;进一步明确南宁市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现场帮助南宁市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一行在体育中心视察

记者陈卓凡 摄

全力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软硬环境

位于南宁市凤岭北路北侧的南宁铁路东站是铁路枢纽新建主要客运站。根据城市规划,南宁铁路东站地区将建设成为集铁路、公路客运、轨道交通、公交枢纽、邮政转运中心、大型社会停车场等综合交通枢纽。

当日上午,在蒙蒙细雨中,郭声琨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南宁市市长黄方方等区市领导陪同下,来到南宁铁路东站建设现场,考察项目建设进度,听取了全市交通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情况汇报。郭声琨强调,铁路枢纽建设对南宁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着力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商贸、加工制造基地,信息、交通枢纽和金融服务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关各方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

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筹备工作目前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南宁将建设四纵四横的快速路网,中心城主干路网规划打破原有的“环型+放射”的结构,逐步改善为以“网格状”为主骨架,南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南宁大桥主桥为世界上首座大跨径曲线梁非对称外倾拱桥,体现了我国拱桥建设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水平。郭声琨对这座桥型新颖,结构创新,线形优美的大桥表示称赞,要求通车后确保安全畅通。

郭声琨强调,完善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是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重要前提。南宁要全力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软硬环境,重点加快路网、公共服务、市民中心、商务中心、物流园区、文化体育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等功能区项目建设,改善交通、地下网管、给排水、燃气、供电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

更加高度重视城市规划,确立科学的城市规划理念

在五象新区调研时,郭声琨听取了新区整体规划、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规划建设及南宁国际保税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

郭声琨强调,南宁要下足功夫做好“新区”规划建设这篇文章,加快推进“南北钦防”城市群建设,使新城与旧城互动发展,尽快形成新的城市规模。五象新区建设要突出自然生态的特色,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带动力强的现代化新区,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总部基地、自治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南宁行政、文体、商务中心和物流基地。

郭声琨指出,国际化城市必须有国际化的现代产业。南宁市要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端化。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特色化、高度化、国际化现代产业新体系。同时,通过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发展。

郭声琨强调,建设好一个城市难,管理好一个城市很难,规划好一个城市难上加难。城市规划建设要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实现民众价值最大化。要确立科学的城市规划理念,做到起点要高、科学合理、功能齐全。要从过去城乡分割转变为城乡统筹,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把城市规划和村镇规划有机结合起来;要实现从区域规划到整体规划、从近期规划到远期规划的转变。

做好“水文章”,把南宁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水城”

可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亚行贷款南宁市城市环境改善工程的子项目。项目完成后,不但防洪标准能提升至50年一遇,还将营造出岸绿水碧的优美滨水生态环境。

当得知南宁市已做好中心城水系规划,对城市“一江、两库、六环、十八(内)河”进行统筹规划,要建设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系景观时,郭声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把水这篇文章做好了,形成独特的城市灵气和个性,南宁的城市特色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南宁市要整合山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树文章”“山文章”“绿文章”,把南宁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水城”。

郭声琨指出,打造中国南方“水城”,在规划建设时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生态治河的理念,注重规划先行、统筹考虑、分步实施。既要着眼长远,又要注重眼前;既要有远景规划,又要突出现实效果。

南宁要放在全国范围比,跟国际同类城市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更大的跨越发展

下午,在陈际瓦主持的南宁市工作汇报会上,郭声琨、马飚听取车荣福代表南宁市委、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汇报;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郭声琨、马飚对南宁市领导班子和全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郭声琨指出,南宁作为首府城市,各方面优势条件很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特殊,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大。南宁要放在全国范围比,跟国际同类城市比,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领域、更宽的视野、更超前的眼光来审视和谋划未来的发展。这样才能准确把握目标方向,找准差距和不足,科学制定发展举措,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更大的跨越发展。

郭声琨就南宁的发展提出七点意见: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争当全区实现“四保”的主力军。二是实施工业化主导战略,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三是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四是加强“三农”工作,注重城乡统筹发展。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六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七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马飚在会上强调,南宁作为自治区首府,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四个非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千方百计做好“抓项目、扩投资”,“扩内需,促消费”,“抓作风,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按照建立“首善之区”的要求,全力推进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步伐。要重点加快建设五象新区,做好“树文章”和“水文章”,加快南宁市作为自治区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实施全方位的开放政策,加快产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统筹城乡发展。

杨道喜就南宁市提出的需要自治区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寿堂,市政协主席黄家仁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区市直属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当日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