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南宁增开至上海南列车 全国列车新运行图·网友聚滨江公园着汉服过端午·壮乡舞蹈将角逐“荷花奖”·绿豆价涨致绿豆粽难觅 华丽包装粽子占领市场·端午前寒衣不敢送 广西“龙舟水”季节将至·狮山公园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南宁23家旅馆酒店被停业整顿 推行实名登记制·南宁查获一批假LV产品·南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军爱民民拥军·端午来临包粽子原材料热销 交流包煮粽子经验·南宁将陆续推出一批文艺精品项目·广西新商机推介会举行 打好东盟牌迎接侨商代表·南宁初中文化打工仔陆天国加入国家级诗词学会·南宁各药房暂未发现问题阿胶 三招可辨阿胶优劣·南宁中外友人趣味体育运动会开锣·“喜拍南宁新变化”启动
 
[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朱传波诠释榜样精神
时间: 2010-06-22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

 

朱传波(左二)几乎每天都会到峙村河市场查看水质情况。 记者 汤洁葵 摄

[绿城党旗红•好党员 感人事] 朱传波诠释榜样精神

南宁新闻网记者 汤洁葵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

  峙村河水库管理所(以下简称水管所)职工从过去的“有活没人干”,转变到现在的“没活主动找活干”,当中最重要一个因素就是他们的领头人——水管所主任朱传波。在工作中,朱传波说“看我的,跟我来”,做好表率模范带头;在管理上,朱传波观察入微,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让职工甘愿把单位当成家;在生活中,朱传波体贴关怀,劝导职工勿打“酒仗”,保重身体,爱护家庭。如今,在职工心里,早已把朱传波当做自己的“偶像”,敬佩他,学习他,向他看齐。

  感染 职工从怀疑到“拧成一股绳”

  如果把峙村河水管所比喻成一盘棋,那职工就是这盘棋上不可或缺的棋子,要战胜种种困难,必须团结职工步步为营,然而要下好这盘棋,却非容易之事。如何把职工的“个性”扭转到大家同进退的“共性”?朱传波用自己的实实在在行动,感染了水管所职工,从真正意义上诠释出“看我的,跟我来”的榜样精神。

  要说“个性”,不能不提到现任水管所管道维护队队长李剑。职工告诉记者,李剑工作非常认真,但有点“玩世不恭”,还曾经因为跟人家斗气打架,满口好牙打得只剩下三颗牙齿。2006年4月份,朱传波新官上任刚要开展水管补漏工程,亲自下水修水管时,当时还是水管安装工人的李剑就曾对其他维护队员说:“这种人我见多了,是来‘作秀’的!我睁大眼睛看住,看他以后还能到场几次!”在要提出做φ5 00管工程时,李剑再次发出自己的怀疑:“又是一个‘猪头’领导,吹牛皮的。我李剑跟着几届领导走管线都走过六七回了,还不是回回放空炮!”

  李剑的怀疑不是没有根据的,φ5 00管工程从1998年建所以来都说要做,但一直没解决巨额资金问题和庞大的工期问题,工程都没有真正动工过。然而,才离李剑说主任朱传波“吹牛皮”的第三天,第一车管材就拉到了加压站,由李剑点货签收,还有另一车材料到了工地现场,工程真正进入了实施阶段。最终,该工程创下了历时112天完成180天工期施工量的奇迹。至此,从头到尾参与施工的李剑口风已经彻底改变。“我本来是对这件事(注:指φ5 00管工程)是不抱太大希望的,但是成了的话,一来由点激动,二来感觉有点对不住他,之前说话可能有点过火了,感觉他真的是来做事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剑回忆说,“我这个人的脾气也是很犟的,你能训得住我的话,肯定是有很多事让我佩服的。”

  垂范 带领职工排除事故提前恢复供水

  2007年5月3日晚10点,峙村河水管所自来水厂厂长吴军锋接到了当天值班人员的电话:“老虎岭水厂泵房3号排水泵进水管发生透水事故,应急预案已经启动,但进水量很大,导致全厂停水了!”

  吴军锋与副厂长卢艺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在处理完现场的准备工作后,吴军锋拨通了朱传波的电话:“根据抢修进度,预计要等到明天下午六点才能恢复供水,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抢修,并做了停水告之工作。”朱传波在叮嘱施工人员要注意安全后,约凌晨两点,亲自来到抢修现场。抢修人员感到很惊讶,朱传波却说:“我没事,大家辛苦了,我来看看大家。能早一分钟供水,群众就少受一分钟的停水之苦。”紧接着,朱传波和职工一起,进一步完善抢修方案,使得补救措施也更加到位,终于在第二天上午七点左右就恢复了供水。

  蜕变 中层干部从考核倒数第一成为第一名

  “我真正改头换面的动力来源于对朱主任高尚人格的钦佩,在我都放弃自己的时候,他没有放弃我,还愿意给我机会,坚信我可以转变过来。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他肩上沉甸甸的担子能够减轻一点,再减轻一点。”这话,出自水管所办公室副主任余敏之口。

  在2007年前,余敏是一个每周只在单位露面一两天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在外边捞外快的收入比在单位拿的多得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混混就过去啦。朱传波来到水管所后抓改革抓发展搞得轰轰烈烈,余敏心里还不以为然:峙村河这盘棋岂是那么好下的?他说的豪言壮语不过又是一次会议纪要而已。接着,余敏凭着自己的一点老底子,改革后当上了水管所的办公室副主任。由于对朱传波的不相信,在接下来的大半年,余敏还在“混日子”,对于有关领导的询问和工作安排,敷衍着就过去了。

  直到知道朱传波一直在观察自己,留意自己工作表现;知道朱传波为了做φ500管工程累出严重肾病,每天需要腹透3次;并且通过单位会计口中知道,朱传波借了自家堂叔380多万元,收入回升后又因给全所职工补发工资而被婶婶骂是“白眼狼”时,余敏震惊了,平时电视剧里出现的情节竟然出现在自己身边:用自己家亲戚的钱办公家的事情,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

  震惊过后是敬佩,是三百六十度的大转变。两年多来,余敏总对自己说,如果不好好工作,就真的太对不起朱主任了。职工们也认可了余敏的努力,2008年度考核,她荣获单位的工作积极分子称号,在2009年的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中,她再次排在榜首。

  对此,水管所原办公室主任黄挺深有感触:“职工还是原来的职工,资源还是原来这些资源,但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些人和资源发挥的的作用就是不一样。”

  影响 从生活细节上关怀职工

  朱传波是个办大事的人,但是,他有着一颗细腻的心。

  时任水管所党支部书记,于2010年2月已调任南宁市移民局工作的陈有岚告诉记者,平时有些协调工作不免要喝酒,每次喝多了第二天脸色发青,朱传波看到后,就言传身教地讲喝酒多的害处,并极力劝他喝酒要适量,还举例说明过量喝酒的害处。“工作的方法有很多种,不一定靠拼酒才能解决问题的。”这是朱传波经常对职工说的话,“几年来,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处理事情的方法,渐渐地对喝酒是有所控制了。”

  水管所职工李剑以前是个“忙完工作会兄弟”的人,在一次争吵中,夫妻间矛盾激化,一个原本美满的家走到了破裂的边缘。朱传波得知消息后,主动做李剑妻子的思想工作,而且还深刻地批评了李剑,还自己掏钱带他们全家去三娘湾旅游,使得夫妻俩重归于好。“现在,我的妻子以前更加理解我,我也跟以前不同了,我变成了好儿子,好爸爸。”

  相关链接

  敢做善成的共产党员朱传波

  在南宁市水利系统,有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干部的名字,如雷贯耳。

  他叫朱传波,南宁市峙村河水库管理所主任。

  转业15年,他接手管理的3个单位,一个个从濒临倒闭起死回生,继而走向良性发展。那些存留了几十年都无法解决的难题,在他的攻克下迎刃而解。他用生命的激情,书写着热爱工作、出色履职的传奇。

  峙村河水库职工喜欢用“敢做善成”四个字,来总结他们的当家人: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善于做别人做不成的事。

  敢做善成,不辱使命——这就是朱传波。既敢做事,又善于做成事,不做则已,一干到底,非干出成效不可。

  峙村河水库管理所职工眼里的朱传波——他是领导也是朋友和亲人

  在南宁市峙村河水库管理所,只要一提起朱传波,职工们几乎个个都能说出关于他的故事,如把这些故事连起来,可以成为一篇长篇小说。在这些故事里,有时他是大刀阔斧、敢做善成的领导;有时他扮演着朋友的角色,为大家排忧解困;有时他又化身为长辈、亲人,关心着小辈,温暖着大家。每一个真情故事的背后,体现的就是朱传波身上那种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水管所有这样的领导,我们有福了。”这是水管所职工们共同的心声。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