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席卷绿城·学习“水利哥”创先争优 水利党员热议朱传波·南宁疏堵结合整治小饮食店 11家违规店铺被查封·博览会志愿者招募选拔系统今日启用·6月29日起新建物业须按新规交存专项维修资金·业主自掏腰包整改卫生 农贸市场三个月大变样·南宁严禁公办普高超计划招择校生 名单需公示·南宁市委党校教职工重走红军路·南宁多家楼盘抢搭6月楼市末班车 涌现高折扣优惠·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南宁居“上升最快”榜前十·民警支招青少年“自卫防毒术” 禁毒日南宁聚焦·在邕重大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柳南高速成“精品”·中越青年大联欢8月举行 招募志愿者·爱心认购倡议助残障孤儿 数百件漂亮饰品任您选·[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四心”干部朱传波·中国校园戏剧节候选剧目:广西4部作品将参加角逐
 
普高招生要警惕6类“招生陷阱”
时间: 2010-07-06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我认识招办的人,只要交几万块,保你上重点大学。”“我们学校有‘自主招生’资格,能降分录取,但得给一点‘录取费’。”……广西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全面展开,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布下各种“招生陷阱”,扰乱正常招生秩序,危害考生利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醒心明目,以防落入6类“招生陷阱”。对那些找上门的骗子,要收集证据,敢于举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联合公安、监察部门坚决查处。

  陷阱1 “分不够,钱来凑”

  某些非法中介人员自称是高校或招生部门某领导熟人、亲戚,宣称可帮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达到三本分数线的录取到二本院校,还可以将普通专业调为热门专业,从中骗取大量钱财。

  提醒:如果有人扬言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大学,或借上大学须交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名目要钱的,其中必定有诈。

  在招生录取期间,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严格按批次、分科类、各高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按考生位次依次检索、一次性投档,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绝不会出现“低分高投”情况。学校确定录取名单后,对退档的考生要说明退档理由。在整个录取过程中,一切操作都严格规范。考生千万别相信“分不够,钱来凑”的谎言,以免上当。

  陷阱2 称手上有“内部指标”

  一些不法分子声称能通过关系弄到 “内部指标”,让低分考生也可进名校。而后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以帮助办理入学手续等为由收取巨额介绍费或录取费。有的骗子甚至能拿出伪造的学校空白录取通知书,家长一旦付了钱,他们就逃之夭夭。

  提醒:首先,高校招生无内部指标,所有高校在广西的招生计划都已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组织编写的《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指南———招生计划篇》(以下简称《招生计划篇》)上公布。高校追加的计划也会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不会有所谓的“内部指标”“特殊指标”。

  其次,当前广西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招生计划通过录取系统从专用网络上运行,由各个高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录取,招生计划不会落在社会中介手中。

  最后,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招生信息等全部通过媒体、网站等形式向考生和家长公开。在录取过程中如有高校调整计划,增加招生名额,也都要按照程序办理有关手续,并通过征集志愿向社会公布。没有经过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准的招生是不被国家承认的,所发的毕业证书将不能进行电子注册。

  陷阱3 假冒考试院或高校招生人员

  有些不法分子假冒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或高校招生老师,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拿出“录取函”“预录取通知书”“入学批准书”等虚假材料,又强调录取有难度。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遂慷慨出手,等孩子入校发现受骗时他们早已不见踪影。

  提醒:招生院校从阅档到确定录取名单,再到考生查询到录取结果,都需要一段时间,招生骗子往往利用的就是这个时间差,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防范。拿出一些所谓的书面材料,是不法分子的障眼法。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定是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的。

  对于那些未在《招生计划篇》中公布,却打着所谓的“民办学校”或某名牌大学“分部”“分校”幌子进行招生宣传的,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鉴别,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