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举全市之力全力打造五象新区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打印 |责任编辑: 沈晔

城市,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一座规划合理、功能齐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城的崛起,需要天时地利的眷顾,更需要城市建设者们卓越的见识、无私无畏的奉献以及强有力的合作。

自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以来,郭声琨、马飚、陈武等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五象新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用现代理念引领新区项目建设和发展方向;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破解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广大建设者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创造了新城区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蓬勃发展的五象新区正朝着“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的目标奋勇前进。

超前规划:现代理念引领新区建设

现在的五象新区总体规划,最早来源于2006年由新加坡邦城公司编制的《南宁五象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与以往常规的项目建设不同,这份规划是我市通过面向国际征集方案并经过反复遴选而最终决定的,从诞生之日起就凸显其非同寻常的建设理念。

“南宁市目前建成区主要位于邕江江北,而五象新区建设规划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实施‘城市整体向南’要求。”南宁市规划局局长封宁介绍说,未来南宁城市发展将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按照规划,南部地区(即南宁与钦北防之间)将建成城镇群和中小企业集群,使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4市实现无缝连接。“这一构想充分体现了南宁市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的重要地位,在大的发展方向上具有卓越的远见。”

在《南宁五象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市又组织编制了《五象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国东盟物流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南宁市龙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五象新区于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规划,五象新区分南北两大部分,北半部沿邕江以居住、商务、办公、金融和行政中心为主,南半部以产业基地为主,形成“生活在北、工业在南”的格局。围绕这一布局又有更多具体的规划,如利用沿江地理优势,打造高水平的居住、办公、宾馆、体育设施、剧场、实景演出等区间;广西文化产业城分为梅帅元实景演出核心产业项目,文化、广电、科协类项目,新闻出版类项目三大板块。这些规划设计既走在时代前列,又契合南宁城市发展的实际,为五象新区建设描绘出生动细致的蓝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五象新区建设规划中,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走在最前列。“一般原则是先修路,目前三横三纵(‘三纵’为银海大道、平乐大道、龙岗大道;‘三横’为堤路园大道、五象大道、玉洞大道)的交通网线基本形成,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南宁大桥,还将建设英华大桥、五象大桥(原柳沙大桥)、良庆大桥、青山大桥以及青坪大桥5座大桥。排水、供气、供电等均已规划。”封宁说,这充分体现了新区规划切合实际的规划理念,“今天脚踏实地打好地基,明天才能建起万丈高楼。”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