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筑诗意栖居之城 领文化创新之先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文化(动漫)产业城效果图



民歌节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



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与灵魂。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形成文化建设的共识,增强文化的自觉性,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2011年10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深入南宁市五象新区调研,在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新区建设要按照“文化立城、文化建城、文化强城”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实措施推进建设速度。

行动,南宁市迅速行动,举全市之力,奋力打造一个充满文化色彩的五象新区。

一、“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战略加速新区开发

打开五象新区的规划设计图,“广西文化产业城”跃然纸上,一个个文化设施星罗棋布,它们彼此呼应、相得益彰,构筑起北部湾文化发展新高地。这充分体现了规划设计者们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及以文化引领五象新区建设的卓越远见,更是对城市发展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深刻解读———

我们的文化是自觉的:“文化自觉”即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与自我创建。五象新区作为壮乡首府南宁新的城市中心,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继承民族地域文化精髓,构建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型城市文化。广西铜鼓博物馆中传出的阵阵铜鼓声,连接着壮乡悠久的历史与光明的未来,民族文化精髓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在这里进一步升华。

我们的文化是开放的:依托首府南宁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大好时机,五象新区着力打造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东盟民间文化艺术品研发展示交流交易中心、中国—东盟文化产品物流园区,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兼收并蓄、兼容并包的文化理念必将为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我们的文化是先进的:世界图书公园将带来全新的读书理念,广西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则展示各具风格的规划设想,引领风气之先,引导文化潮流;邕江大学新校区业已正式启用,掌握先进科技知识和现代文化理念的莘莘学子将为文化产业化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我们的文化是发展的:文化离开了产业,就像流水失去了源头。广西广电传媒中心、艺术表演团体创新基地、大型观演互动式实景演出剧场、动漫基地及动漫主题乐园等项目相继兴建,必将为五象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果我们能够将其他产业与其他副业结合起来,作为一个特色产业打造起来、支撑起来,就能与城市建设高度融合,就能互相推动、互相促进。”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为我们指明了五象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与思路。

为此南宁市也明确提出了“文化兴市、文化强市”的指导思想。这不仅是南宁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是南宁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重大举措。

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五象新区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文化兴市”如虎添翼,一个以文体为主体、以人居为核心取向的新区即将以全新的风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南宁“文化强市”指日可待。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