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发改委进一步下放权限和简化程序 做好五象新区项目服务

发布时间: 2011-12-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沈晔

在今年10月底,自治区郭声琨书记、马飚主席到五象新区调研,对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实措施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努力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新区”的新要求,以及11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掀起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新高潮动员大会后,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迅速行动,以抓好项目“建设规划、审批服务、跟踪推进”三个服务环节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做好掀起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新高潮的服务工作。

进一步简化程序缩减项目审批周期

为让城区提高统筹规划五象新区项目的能力,帮助城区进一步灵活安排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在原来已下放或委托审批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五象新区范围内邕宁区、良庆区的项目审批权限。符合国家规定的不需要市级及以上财政投资的项目全部由城区发改局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由城区发改局核准。

为缩短项目审批周期,市发改委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的工作方式,成立市发改委五象新区项目联合审批办公室,对市级政府投资项目采取灵活的审批方式。对五象新区内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教育、卫生等社会公共设施项目,拆迁回建房项目的行政审批过程进行全面梳理,取消部分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大力推行优先审批、打捆审批和并联审查方式,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压缩审批周期,承诺审批时间由目前已较国家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继续压缩审批时间到4个工作日,全面提高五象新区项目的审批效率。

此外,发改委在解决咨询评估环节耗时长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为解决一直以来服务审批的咨询评估环节耗时过长的问题,市发改委对咨询评估机构提出了更具体严格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咨询评估服务管理,对咨询评估各环节明确了具体的办理时间要求,全过程一律严格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同时强化对咨询评估机构继续考核考评。

成立市发改委服务五象新区项目建设工作小组

为全力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向五象新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前期工作服务和项目建设服务,市发改委成立了服务五象新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我委服务五象新区的各项工作,下面还专门设置综合宣传组、项目服务组和五象新区现场服务部。其中,项目服务组针对七大功能板块和具体工作细分为10个服务分队,以求实现有效跟踪服务。分别是:

——基础设施服务分队,重点负责五象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服务;

——文化产业城服务分队,重点负责文化产业城项目建设服务;

——体育产业城服务分队,重点负责体育产业城项目建设服务;

——三馆三街服务分队,重点负责三馆三街项目建设服务;

——国际物流基地服务分队,重点负责国际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服务;

——总部基地服务分队,重点负责总部基地项目建设服务;

—— 健康产业城服务分队,重点负责健康产业城项目建设服务;

——龙象谷服务分队,重点负责龙象谷项目建设服务;

——项目投融资服务分队,主要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五象新区项目融资工作,参与BT项目、银行贷款、招商引资、企业债券的各项推进工作;

——项目开竣工服务分队,主要负责统筹推进五象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以及组织五象新区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

加快推进五象新区重大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市发改委在编制《南宁市2012年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期)》、《南宁市2012年教育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期)》中,贯彻自治区要求南宁市把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的指示,在城建计划中重点安排五象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安排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达100亿元以上,在教育基建计划中安排教育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3.79亿元,这两个计划即将在年内下达。

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福来表示,发改委将在下阶段继续做好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包括组织开展五象新区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编制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筹融资方案;尽快安排服务部入驻五象新区,实现工作前移、服务前置等。同时,尽快实行项目推进“点对点”跟踪服务,从2012年元月起正式启动五象新区 “点对点”项目跟踪服务推进机制,将五象新区百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百项重点产业项目等重点推进项目分解到委内各科室具体工作人员负责跟踪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