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湖公园明年9月将建成大型城市综合性公园

发布时间: 2012-03-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冼 敏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日报 记者 冼 敏 文/图

 

3月30日,南宁市召开五象湖公园概念性规划方案评审会。来自广州、长沙、柳州、桂林和南宁市的9位专家,对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西设计单位的4套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南宁市将力争把五象湖公园建成南宁市乃至全区、全国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块极富特色的大型滨水公园绿地。

明年建成大型生态滨水公园

浓缩园林艺术神采韵律

2011年,南宁市把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把作为五象新区核心区的五象湖公园也列入了城建计划。五象湖公园位于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用地南部,东起平乐大道,西至玉象大道,北起秋月路,南至凤凰路,中间横穿玉洞大道,将公园分为南、北两部分。

昨日,记者看到,项目现场还是一片农田、丘陵和房子掺杂的景象;而明年,这些情形将会大变样。据了解,五象湖公园计划今年6月启动水系工程,10月启动园林绿化和主展馆工程,2013年9月全面建成。建成后的五象湖公园占地面积151.6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66.84公顷,陆地面积84.84公顷。

同时,经南宁市委、市政府批准,五象湖公园也将是南宁市申办2013年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的园博园园址。据南宁市园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申办园博会的办展主题为“八桂神韵,绿色乐意”,寓意“南宁园博园浓缩八桂大地的园林艺术神采韵律,中国绿城奏响了迎接八方贵宾的欢乐交响”。五象湖公园的概念性规划方案以“绿色、生态、节约”为规划原则,利用低洼地及水塘形成的五象湖,建设大型生态滨水公园,创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

融合民族元素与时代特色标志性建筑或将成新地标

据了解,今年初,按照南宁市委、市政府要求,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及南宁市园林管理局联合组织,采用方案征集的形式,邀请了北京、上海、深圳、广西的4家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联合体),对五象湖公园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经过3月29日至30日的专家评审后,将确定五象湖公园规划方案,并提交南宁市政府确定最终规划设计方案。  

在昨天的评审会上,记者看到4套规划设计方案中都不同程度地融合了“八桂神韵,绿色乐意”的主题,将亲水作为设计理念,与南宁市建设“中国水城”的理念相吻合,但在细节上却有很多不同的特色。比如:上海方案的规划主题是“五象底蕴,五彩壮锦”,在下沉式广场营造亲水氛围,让游客可以观赏湖中央的五彩喷泉,同时建设滨水五象浮雕,呈现平湖夕照、光映四季、水舞园林的美景。北京方案的规划主题是“水城故事,源远流长”。

对于五象湖公园的标志性建筑,4套规划设计方案也各有不同。比如:广西方案中的标志性建筑为象湖塔,从效果图上看,象湖塔形似侗族的鼓楼,却不失现代风尚,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北京方案中的标志性建筑是象鼻塔,乍一看,它有如一根向天上伸展的象鼻,彰显时代精神和时尚气息。深圳方案将广西的象征铜鼓作为标志性建筑,命名为“风中之鼓”,它在风中展示出长鼓的形状,乘坐“鼓”中的电梯还可到鼓顶眺望五象湖的美景。

1   2   3   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