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纪委监察局全程监管服务保障性安居工程·西乡塘区团委送科普下乡·上林县召开2013年各界青年座谈会·横县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武鸣县开展县城公共文明指数督查活动·南宁经开区国税局率先开设“营改增”咨询专窗·武鸣投入1.2亿元推进“美丽工程”·南宁4万多考生将参加高考 26个考点吃住行全攻略·南宁:老口枢纽预计明年9月截流·南宁凤岭片区专项整治泥头车·高层次人才奇缺 广西连续第三年重金向全球求才·南宁出台办法盯紧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周红波检查郁江老口和邕宁枢纽工程建设·我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获肯定·南宁市开展违法医疗广告集中清理整顿行动·我市聘请大学生村官担任农村法制宣传员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时间: 2012-10-16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根据中国西南地区及东盟十国教育发展水平,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日益成为“更热”的选择,并在技术人才培养、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应在职业教育方面细化合作项目,扩大效益。

——职教内容走出国门互相融合 人才服务多地发展

在广西、云南等地,经常可以见到东盟国家留学生的身影。他们中不少人在中国学习,不求“文凭”只求“技术”。

中国西南地区和不少东盟国家的教育、人才、经济发展状况相似,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随着中国职业教育壮大,西南地区职教力量吸引着东盟学生,而东盟国家独特的文化氛围、市场前景也吸引着一批中国学生前去交流,职业教育的融合粗具规模。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不久前在南宁表示,目前中国已组建600多个职教集团,覆盖100多个行业部门、1万多家企业、近600个科研机构和50%以上的中职校、90%以上的高职校。

鲁昕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民俗相近、文化相通。自1991年以来,中国和东盟连续举办5届教育交流周,建立10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多项教育合作协议与互任学历学位协议,开展对东盟国家高端人才培训。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学院利用广西与越南相邻的地缘优势,积极开展与越南的交流合作,2002年被中国农业部确定为“科教走出去”战略项目试点单位,注册成立了广西华亚金桥有限责任公司,在越南河内市设立办事处,为中国农业科教“走出去,请进来”构建起服务平台。近20年来,学院依托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探索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国际化路子,先后与越南、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政府、高校及企业三个层面,在人员互访、人员培训、互派留学生与教师、双边贸易、良种推广、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今年7月12日,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中心依托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承担东盟国家农业培训、交流与合作任务。

——广西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创造条件 平台机制效果已现

教育交流需要校与校的积极互动,也需要政府层面的铺路搭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枫表示,广西多年来与东盟国家在农业、机械、语言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愿与东盟国家一起培养技术人才。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首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召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老挝教育及体育部副部长孔习·盛玛尼、越南教育部副部长阮荣显、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副国务秘书英·德、印度尼西亚教育部总秘书长古塔玛等参加联展和论坛。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140多所学校在会上展示学生作品、洽谈项目交流,并就职业教育如何繁荣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研讨。

当日,柬埔寨中等艺术学校校长霍恩·业来到会议现场,与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黄志豪谈起彼此学校的课程设置。“艺术的交流是没有国界和级别限制的,我们愿意与柬埔寨的艺术类学校互派学生,共同发展。”黄志豪说。

百色学院在这次洽谈会上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就两校教育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签署了《中国百色学院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学分互认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广西百色学院专科毕业的学生,只要通过英语测试便可去英迪国际大学学习,修满学分后便获得英迪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而在百色学院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则可以在英语测试合格后前往英迪大学就读硕士课程,成绩合格后获得硕士学位证书。马来西亚英迪大学的学生也可以依据相应标准来到百色学院开展学习。

鲁昕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的新经济发展范式的逐步确立,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促使高端技能型人才的竞争进入了崭新的阶段。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教育类型,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世界职业教育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愿意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本次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职业教育双边与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

1   2   下一页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25日向公众开放 提前购买相关门票
·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搭建区域商贸物流共赢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力轻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凸显科技魅力
·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年回眸展望
·东盟汽车市场发展迅速
·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优势凸显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将开展 欢乐嘉年华
·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举行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一声所爱》全国13强产生 选手献歌奥运英雄刘翔
·民歌节9月21日开幕 全景开放舞台曝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分赛区十强出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赛区启动
·经典炫时尚 歌海势如虹
·民歌大赛10强选手出炉
节庆活动 更多
·隆安县服务“两会一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花团锦簇迎盛会
·广西:8000老人亲情度重阳
·南宁市最繁华创业街星湖路北一里开业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增珠宝首饰展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