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围绕文化产业做好五象“新”文章促繁荣

发布时间: 2012-1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秋香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10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来到南宁市五象新区调研,在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新区建设要按照“文化立城、文化建城、文化强城”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实措施推进建设速度。

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新城”建设在五象新区迅速展开。广西城市规划展示馆开馆迎客,广西美术馆实现封顶,广西铜鼓博物馆年底建成,体育产业城、文化产业城、健康产业城等项目陆续启动……一幅充满文化气息的宏伟图景正徐徐展开,令世人瞩目,让南宁人骄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南宁市做好“新”文章,大力建设文化产业为美丽南宁建设添光彩。

“三馆三街”展现新区建设高品位

广西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作为五象新区“三馆三街”的一个重要项目,已于2011年正式开馆。在这里,可观赏到用高科技手段展现的立体广西蓝图,可欣赏到极具壮乡风情的民俗文化,还可感受广西各地市的文化内涵。

“广西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是一个了解南宁文化乃至全广西文化的窗口。”今年4月,来南宁参加2012广西(南宁)台湾名品博览会的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经贸团、媒体团在参观广西城市规划展示馆后说出了心中的体会,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加强两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

而今,展示馆每天接待近6000人,除了南宁市民,还有外商、政府、媒体等参观团纷至沓来,展示馆日渐成为新区文化的新标地。

在五象新区建设过程中,广西城市规划展示馆、广西美术馆、广西铜鼓博物馆以及公益性的金融街、文化街、民俗风情街(即“三馆三街”)的建设被列为自治区和南宁市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南宁市各有关部门将在五象新区指挥部的协调下,积极配合推进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以“三馆三街”的组团布局为核心,重点推进重大公益项目建设。

而今,广西美术馆实现封顶,广西铜鼓博物馆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世界性的专业铜鼓文化博物馆,中国乃至世界铜鼓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铜鼓铸造技术研究与文化传承的基地,将为广西铜鼓文化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自治区“三街”(金融街、文化街、民族风情街)项目加快推进,自治区政协会馆、南宁博物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片区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城市街区将华丽亮相。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将对提升南宁乃至广西文化软实力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文化产业以“城”之名筑区域中心

自治区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决定在南宁五象新区打造广西文化产业城,充分释放广西文化生产力,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广西各类文化要素的聚集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根据初步编制的《广西文化产业城概念性规划》,总面积达2978亩的广西文化产业城高标准高规划。由文化广电科协、新闻出版、实景演出三大板块13个项目构成,将建成集创意研发、产业孵化、文化旅游、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服务社区。其中,新闻出版类板块更多凸显“中国—东盟”元素,将建设中国—东盟文化产品(出版物)物流园区、文化产业(传媒)人才培养基地、数字出版基地、创意印刷产业园区以及世界图书公园。世界图书公园将建成集“写书”“出书”“卖书”“藏书”“读书”“玩书”为一体的书文化主题公园。

到2020年,广西文化产业城将成长为五象新区一个重要的经济单元,成长为广西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它是南宁市五象新区“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强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枢纽以及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省区”的重大举措,对塑造特色城市文化、弘扬八桂文化软实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邕江之上,展翅如飞的南宁大桥贯穿五象新区与江北的建设成熟区。新旧城区的交相辉映,共同凝聚着这座新城区的文化内涵,提升着南宁这座“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文化品质。

文化五象以“才”育“才”壮大产业群

未来的五象新区将是广西繁荣文化的展示窗口之一,南宁举全市之力正建造一个多维度的“文化五象”。

在五象新区规划中提出,建立一个大型观演互动式实景演出剧场,建设一个大型多功能动漫主题乐园,建设一个特色文化社区……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个项目的蓝图。不仅如此,新区建设教育基地,国家级、世界级的文化人物汇聚于此,为南宁、广西经济的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艺术表演团体创新基地、北部湾国际动漫学院、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传媒)人才培养基地等一批的人才培养基地,将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培养出更多杰出的人才。

而今,实现“文化五象”建设的蓝图近在咫尺:今年,五象新区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到2015年,核心区形成规模,“三馆三街”全面建成;到2020年,七大板块功能区基本建成,五象新区成为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生态良好、特色鲜明、魅力彰显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