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号汽油在南宁市也有卖了 8.45元/升高标也高价·寒假临近 4城市高校学生火车票开始网上“团购”·南宁地铁1号线西乡塘客运站开建 大学西路建站点·新型移动可升降信号灯亮相南宁 增行人过街倒计时·平乐大道成功下穿南环铁路·邕江沿岸滩涂将变身景观带·南宁市卫生系统宣讲团举行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南宁改革户籍管理制度 户口不再分"农业"与"非农"·第三届广西园博会将于2013年9月16日在南宁举行·中国-东盟进出口大宗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成立·中国-东盟进出口大宗商品有了电子交易平台·居民阶梯电价:人多家庭阶梯用电基数可提高一倍·广西财政收入跨上1600亿元新台阶 超去年全年水平·前11月广西商品房销售价格平稳 房价未现大起大落·贺岁饰品卖得火·南宁全部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两千亿元 增速居省会城市前列
 
“文艺邕军”整体崛起 文艺创作空前繁荣
时间: 2012-12-20 | 文章来源: 南宁日报

民间文艺家在辅导村民排练马山会鼓。 农敏摄



市文联组织画家下乡写生。 韦峭摄



近年来,随着我市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南宁市文艺事业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进入了历史上发展势头最好的时期,呈现出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景象。南宁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文学、戏剧、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你追我赶,创作空前繁荣,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文艺邕军”整体崛起。

大型文艺活动影响力深远

南宁市文艺事业呈现出的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景象,与市委市政府对文艺事业的重视与支持密不可分。近年来,南宁市各类大型文艺活动接连举行,绿城文艺沃土百花齐放,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更是带动起了如民歌大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民歌大赛举办两年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的无数歌手的参与,更多的民间“音乐宝藏”得到了充分挖掘,大赛唤起了人们对民歌新一轮的热爱,给传统的民歌赋予了流行的元素,使之更具生命力。

2010年,南宁市启动了首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我市的文艺之风吹向了基层,社区、乡村的文艺人才找到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在大展演举行期间,六县六城区的群众同台竞技,用舞蹈、独唱、魔术、喜剧、小品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和谐南宁大戏。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不但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中央、自治区等媒体以及各大门户网站或对大展演进行大量报道、评论。

2012年,南宁市被列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新试点城市后,文艺事业更是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景象。南宁市在实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中,把以往定期的“送”文化变为常态的“种”文化,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同时牢固了基层党组织的根基。这不仅是我市文艺惠民工程的一大亮点,也是“党管文艺”工作的创新模式。

抓精品、育人才、强活动、壮队伍、促服务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自治区文联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南宁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一直坚持以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为重点,以“抓精品、育人才、强活动、壮队伍、促服务”为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市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工作,发展会员,尤其是中青年会员,会员总数快速增长,目前总数3000多人。在这支宏大的文艺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在广西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艺家,他们在文艺界起到了带头作用,把文艺带到了基层,让文艺的魅力渗入到村屯的每一寸土地。

此外,市文联还建立了签约作家制度,开广西地市级实行签约作家的先河,截止到2012年实施了五届作家签约,签约作家50名,出版长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专著60多部,其中有2名签约作家的作品获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有2名签约作家的作品获广西青年文学奖,有4名签约作家的作品获“五象工程文艺奖”。

2012年,我市组建了“文艺志愿队”17支,招募到文艺志愿者4000多名,组织了文艺志愿者小分队76支1020人次进村入户开展培训指导。102个乡镇中的61%成立了乡镇文联,其中武鸣县、横县、宾阳县、隆安县、邕宁区在全区率先实现“乡乡镇镇有文联”。

精品创作打造文化南宁

文艺工作需要深入到基层,同时更需要打造精品,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艺术追求统一起来,提高文艺家自我修养的自觉性,打造文化南宁。近五年来,南宁市文联受市委市政府、区文联表彰的先进个人有12人次,截止到2012年11月,南宁市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总数3000多人,获省(自治区)级以上奖项的个人和作品733人次。

文学方面,五年来市作协共创作出版长篇小说以及各类文艺书籍近百部,一批作品获“五象工程文艺奖”。

戏剧曲艺方面,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荣获国家级所有的最高奖项;音乐小话剧《张大嘴和李干部》一举夺得了第十届中国曹禺戏剧·小戏小品奖最高奖、优秀编剧奖、最佳导演奖、优秀表演奖,全国曲艺·小品展演特别奖、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小品《旅店夜话》获2008年全区小品大赛特等奖,入选2009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大赛金奖”。

音乐方面,获全国、全区以上奖项的歌曲有55首。其中,《大地飞歌》《爱我中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电视金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本土词作家陆坚作词的歌曲《感恩》荣获2007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团中央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广西音乐金钟奖作品荣誉奖。陈春燕、危瑛等近十名歌手在全国声乐比赛上荣获多项奖项。

影视方面,获全国、全区以上奖项达92项。

美术方面,获全国、全区以上奖项达78项。其中,黄文诚、刘承钢的美术作品《暖冬》、《西雾》分别获2010年法国卢浮宫画展中国选区金奖、银奖。

书法方面,获全国、全区以上奖项86项,有200多人次入展中国书协、省级书协主办的各类书法展。

舞蹈方面,获全国、全区以上奖项有44项,表演奖有11人次,编导奖有9人次。其中,舞蹈《壮族大歌》获全国第七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创作、表演金奖。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胜利闭幕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新机遇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一声所爱》全国13强产生 选手献歌奥运英雄刘翔
·民歌节9月21日开幕 全景开放舞台曝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分赛区十强出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赛区启动
·经典炫时尚 歌海势如虹
·民歌大赛10强选手出炉
节庆活动 更多
·隆安县服务“两会一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花团锦簇迎盛会
·广西:8000老人亲情度重阳
·南宁市最繁华创业街星湖路北一里开业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增珠宝首饰展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