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南宁各大公园晨练的人们·“文艺邕军”整体崛起 文艺创作空前繁荣·南宁市2012年财政补贴节能灯受市民欢迎·亚太群体协会抵邕考察 广西体育产业城有意“引凤”·南宁:盲道铺到家门口·广西农科院选育的蔬菜新品种成功通过中试与示范·98号汽油在南宁市也有卖了 8.45元/升高标也高价·寒假临近 4城市高校学生火车票开始网上“团购”·南宁地铁1号线西乡塘客运站开建 大学西路建站点·新型移动可升降信号灯亮相南宁 增行人过街倒计时·平乐大道成功下穿南环铁路·邕江沿岸滩涂将变身景观带·南宁市卫生系统宣讲团举行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南宁改革户籍管理制度 户口不再分"农业"与"非农"·第三届广西园博会将于2013年9月16日在南宁举行·中国-东盟进出口大宗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成立
 
办好“南宁自己的大学”
时间: 2012-12-21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27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几近三分之一人生;对于一所学校,可能正值年少。

27年,对于这所南宁市自己的大学,在众人认为她还蹒跚学步时,她已以坚实的脚步,一路前行。

办好“南宁自己的大学”——11月23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同意在邕江大学基础上建立南宁学院的通知》,同意邕江大学升格为二本院校并更名为南宁学院,由南宁市政府和民革广西区委共同举办的邕江大学,从而胜利完成了“万人、千亩、本科”的阶段性战略目标。

南宁速度

对于很多南宁人来说,“邕江大学”这个曾经的名字更印象深刻。

邕江大学是改革开放后在全国最早设立并获得专科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高校之一。创办之始,即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9年,邕江大学进行了广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次大胆的探索、有益的尝试。与南宁市人民政府推出的威宁公司合作共办,形成了当地政府、国有企业和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开创了国有企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办普通高校的成功先例。

藉此机会,主办方筹措资金近10亿元兴建邕江大学新校园,2011年7月,仅用1年零3个月时间就一次性建成的新校园创造了南宁速度,学校实现从北湖校区到五象新校园的整体搬迁。(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新校园规划科学、建造精当、意识超前、管理规范,放眼望去湖光山色,数字网络平台、太阳能路灯、水源热泵技术尽显环保节能的奥妙,整个校园呈现出一种“清朗、清逸、清雅”的意境。

如今,南宁学院有了更高更快的目标:每年新增5个左右本科专业,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南宁大学的目标跨越。学校按照适扩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控制在15000人左右。学校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东南亚,致力于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知识技能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再次回顾历史:2011年,邕江大学新建起首个现代化的校区。

1990年,邕江大学在北湖石头岭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固定校址。

1985年,在邕江边上,第一所南宁本土专科院校——邕江大学诞生。

时光如梭,便是27年。

南宁特色

大力发展“南宁市自己的大学”,对南宁市人才培养有着深远的意义。结合南宁特色,办出自己的特色,始终是南宁学院所坚持的教学方向。

南宁学院是应用型高校,学院现有25个工科专业,全部与广西优先重点发展的“14+10”产业对接。

如何运用“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与运作模式,积极与著名企业合作,走市场化人才培养路线?2010年,学院与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办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与运营专业,筹建轨道交通系统运行与控制实验中心。2011年6月,学校与南宁轨道交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11年起定向培养“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人才,共同投入1000万元建设“南宁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行与控制实验中心”。

软件技术、网络技术是大多数西部城市的软肋,然而,在以工学为主的南宁学院,却迎难而上,意欲打造本土的技术强校。2012年9月,该校与ZTE中兴通讯商谈合办中兴通讯学院事宜,并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拿出软件技术(3G移动开发方向)和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专业对接,将用电讯市场最前沿技术培养学生。同年10月,与高博教育集团签订合办《南宁学院-高博集团软件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果合作成功,将对南宁乃至广西的软件行业产生影响。

坚持构建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合千亿元大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规划建设新的优势特色学科,南宁学院一直在努力。

南宁胸怀

“清清邕江水,滔滔邕江浪,带着美好的梦想,我们欢聚一堂……”悠悠的校歌声中,邕江支流八尺江缓缓流过,坐落于青秀山麓的南宁学院如邕江般,拥有流水的活力,江河的胸怀,包容而开放。

育人为本,文化为魂。该校历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各种文化活动为载体,致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2012年,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等艺术展,承担全国著名书画家走进南宁学院挥毫泼墨盛会等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从多方位、多角度为在校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提供锻炼和发展的机会。推出“邕大讲坛”等重要文化品牌,邀请了一大批学界泰斗、知名专家和政界要员来到校园,给师生们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国际合作方面,该校与国外高校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先后接待了来自加拿大莫哈克学院、澳大利亚、泰国孔敬府教育考察团,出访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和泰国孔敬府13所职业学院,并分别签署了《邕江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与邕江大学交流协议书》及与泰国孔敬府8所职业学院的交流合作协议,为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港台文化交流搭起桥梁,推动学校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从黄泥路到柏油大道,从几间平房到现代化园林式建筑群,从简陋教学设备到专业实验室,从500名学生到1.1万名学生,几代师生胸怀满腔热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的办学成效获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放眼望去,矗立于蜿蜒清澈邕江之畔的南宁学院,风华正茂!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胜利闭幕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新机遇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一声所爱》全国13强产生 选手献歌奥运英雄刘翔
·民歌节9月21日开幕 全景开放舞台曝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分赛区十强出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赛区启动
·经典炫时尚 歌海势如虹
·民歌大赛10强选手出炉
节庆活动 更多
·隆安县服务“两会一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花团锦簇迎盛会
·广西:8000老人亲情度重阳
·南宁市最繁华创业街星湖路北一里开业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增珠宝首饰展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