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明年五象新区主干路网基本形成规划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12-1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主要公共服务设施步行可达,常规公交、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无缝接驳……南宁市近日下发《关于完善和加快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3年,五象新区主干路网基本形成,新区规划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目标,力争用5—10年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

五象新区是南宁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新区规划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完善和加快新区规划建设是实现新区高水平发展的决定要素。据悉,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目标,基础设施、交通体系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均将以高标准规格组织建设。

在交通体系和道路建设方面,实施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实现主要公共服务设施步行可达,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与交通设施之间无缝接驳,小型广场、文化室、展厅、剧场等结合住区就近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意见》提出,加快主干道延长线建设及旧城区道路改造扩建,打通断头路,到2015年全部完成总部基地路网以及东扩片区、龙岗片区等的主干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建设快速公交系统(BRT),加快开工建设连接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推动形成常规公交、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公共交通系统。

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将是五象新区一大亮点,将保持“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山水生态环境。坚持不推山、不砍树、不填水的“三不”原则,做到依山而建、因地制宜。同步实施绿地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五年内完成新区内主要绿地建设。按照“以水为养、滨水而栖、临水而居、因水而兴”的原则,完成“三河”(八尺江、良庆河、楞塘冲)、“六湖”(五象湖、良庆湖、楞塘上河、楞塘中河、新坡湖、八尺湖)等水系整治工程,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新闻延伸:五象新区规划建设“三部曲”

第一阶段目标(到2013年):

新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善,各专项规划加快编制与完善;

新区主干路网基本形成,跨江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水系和绿地系统加快建设;

“六馆三街”建设稳步实施,总部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稳步向综合保税区过渡,体育产业城、文化产业城、龙象谷等项目顺利启动;

工业园区、商业商务服务区、生态休闲区等其他功能区建设加快,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功能逐步配套、产业加快发展。

第二阶段目标(到2015年):

新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完善,各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框架基本形成,新区水系和绿地系统进一步完善,“六馆三街”全面建成,总部基地初具规模,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体育产业城、文化产业城、健康产业园、龙象谷等开发建设初具规模,九大板块功能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工业园区、商业商务服务区、生态休闲区等其他功能区基本框架逐步形成,加快建成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服务功能比较健全、产业优势突出、环境整洁优美、现代气息浓厚、国际风貌凸显的宜居新区。

第三阶段目标(到2020年):

建立起由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组成的、系统完善的五象新区规划体系;各种功能合理布局,交通、市政设施、医疗、教育、环保和绿地系统完善,九大板块功能区基本建成,建设成为具有秀丽岭南风光、浓郁民族风情、鲜明时代风貌,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