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象新区3个“开门红”项目动工 新区建设加速

发布时间: 2013-01-22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五象新区3个

已开工建设的五象湖公园将成为举办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的园址,届时市民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广西一日游”。效果图由五象新区建设指挥部提供

 

南宁五象新区3个

1月21日,南宁五象新区3个项目的开工拉开2013年建设热潮。记者 佘鸿雁摄



1月18日,广西美术馆开馆。

1月19日,“中国好声音”在广西体育中心开唱。

……

五象新区越来越丰富着南宁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新区的建设被称为“再造一个新南宁”。1月21日,在简短的开工仪式后,五象新区里的盛科城、金源一品、汇金中心3个项目动工,拉开了“新南宁”在2013年的建设热潮。

从2006年建设启动至今,“新南宁”已经具有了什么样的轮廓?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超前规划造“新”城

从市区方向驶过南宁大桥,很快便可拐入五象大道。随着五象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全面竣工,第二条“民族大道”的模样正呼之欲出。路旁是繁忙的地产项目建设工地。

开发前,五象新区所在地块是不起眼的偏远郊区,现在它已成为楼市的热点区域。“高起点规划”是被看好的重要原因。

在很多老城区,市民抱怨总是有挖不完的路、修不完的管道。如果一个城区的规划做不好,就很容易遇到这样的局面。为了避免产生这些城市的弊病,新区规划在最初就走了“适当超前”的路线。

据新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五象新区,城市道路和市政、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规划配置都在考虑未来发展需求,选择恰当的、甚至略超前的技术标准。新区规划、建筑造型、功能划分都要体现现代化,至少做到50年不落后。

五象新区规划了行政商务区、文体健康区、生态商务区等6大功能分区,打造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等9大重点板块。

新区规划还有“三不”原则——“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在配合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把“山、水、绿”3篇“文章”做深、做足、做透,保持“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山水生态环境。

为了让2013年五象新区的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还将编制专项规划及村镇规划,实现核心区范围城市设计全覆盖。通过对建筑风貌分区、城市天际线、立体绿化、建筑形式、材料、色彩、立面景观等方面的控制,塑造新区新形象。

总部经济添“新丁”

与市民已熟知的体育中心相隔不远,有一块企业必争的黄金地段——总部基地。

“以前这里是一片片黄土地,现在你看到最多的是一条条马路、一处处工地。不久,将看到逐渐林立、密集的建筑。”在总部基地建设现场,五象新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总部基地路网1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项目入驻与用地出让也快速攀升。汇金中心项目就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总部基地的东南角。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广西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在北京、深圳等地,总部经济发展已经先行一步。但对于不少南宁市民来说,他们是通过五象新区的建设才了解“总部基地”这个概念的。

总部基地堪称埌东CBD的“升级版”,重点吸引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以及国内行业50强等大企业集团到南宁市设立地区性总部或分支机构,使南宁成为大企业大集团的总部集聚地。制造业总部、高端服务业总部、商贸服务业总部和一般职能总部,是重点引进的对象。所有入驻企业必须符合南宁市相关行业的发展方向。

尽管“门槛”高,但有远见的企业纷纷抢占这一黄金地段。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内外60多家企业和单位有意进驻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有多家企业通过总部企业资格认定,具备入驻条件。

总部基地内,自治区政协会馆、中国移动信息枢纽中心、青啤·海尔总部基地、南宁海关报关中心等项目已先后开工建设。

去年11月底,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等5家大企业,拿下了5块位于基地内的商业办公用地,“总部俱乐部”再添5个巨头。

市民生活多“新南宁”元素

五象新区的规划建设是2012年南宁市“一号工程”。这个“一号工程”其实离市民很近。去参观规划馆、美术馆,去看民歌节晚会,去听演唱会,五象新区正在成为南宁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还有更多的期待——目前,新区正在全力推进五象湖工程建设,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将在此举办,以后不用远行,就可以“广西一日游”;为了迎接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举行,广西体育中心(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确保2013年年底主体封项,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到国际赛事。

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广西天文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快完成南宁市市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将会是五象新区有大起色的一年。”新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去年12月底,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等14项重大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广西体育产业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概念规划等14项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可以说,到去年年底,新区的重大重要规划已基本就绪,成规模上进度,推进新区项目建设的‘东风’已经生成”。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