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穿越时空”遇见芳香四溢的“非遗”美食

发布时间: 2013-05-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唐秋艳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曾经,痴痴向往过的生活,莫过于盛夏之时踏花归来,马蹄仍有余香;冬日第一场雪来临之时,梅花树下温酒一壶。每当我在幻想中寻求一丝慰藉的时候,朋友总在一旁言语“拍醒”,然后带我去街头小巷吃一碗宾阳酸粉,企图用食物填满我的胃,然后消散我内心的百无聊赖、闲散寂寞。

说起宾阳酸粉,在被列入自治区级和市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名声大噪之前,其实早已在吃货界声名远播。相传北宋年间,狄青南征宾州(今宾阳县)之时,部下将士不喜欢吃米饭,提出要吃面条。但宾州盛产大米,没有面条。因而有人用大米浸泡之后,磨浆蒸成米粉,配以卤水肉片等作料送到营中。将士食后,对米粉啧啧称赞。

现如今,时逢南国盛夏,闷热令人不思饮食,唯有“酸”字令人食指大动。只要一闭上眼睛,晶莹剔透的牛巴条、金黄酥脆的炸肉、以及那清脆酸甜的黄瓜……一碗料足味美的宾阳酸粉在脑海中简直栩栩如生。

也许是因为我太思念那碗宾阳酸粉,5月18日晚7点信步于古城路之时,无意识的走进了广西博物馆民族文物苑,不期遇见了那令我魂牵梦萦的宾阳酸粉。原来,这里在举办着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美食展。在文物苑古色古香的气息之中,遇见我心向往之的美食,心想“夫复何求”啊。

不仅有宾阳酸粉,还有平乐水上油茶、全州醋血鸭、横县大肉粽等,均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记载的享誉美食界的美食。美食展还邀请了“非遗”美食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美食,包括壮乡五色糯米饭、扬美沙糕、融安滤粉、京族鱼露等。从原料到道具,从技艺到口味,无不叫好又叫座。

此外,“非遗”美食展从5月18日持续至5月23日,展出时间为每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一如小编这般好吃又百无聊赖的人,可以前往寻觅。

横县鱼生的佐料。记者 宋延康 摄



横县鱼生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鱼生。记者 宋延康 摄



横县大肉粽。记者 宋延康 摄



现场还展示了桂林三花酒的制作工具。记者 宋延康 摄



游客现场品尝五色糯米饭。记者 宋延康 摄



茉莉花使得现场花香四溢。记者 宋延康 摄



制作好的豆豉勾人食欲。记者 宋延康 摄



活动还穿插绣球舞等表演节目。记者 宋延康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