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打造亚热带风情生态园林新城

发布时间: 2013-09-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作者:邓玲 |责任编辑: 沈晔

通报会现场

 

9月29日,《广西南宁五象新区绿化技术导则(试行)》颁布实施工作通报会在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举行,该《绿化导则》将于10月1日开始试行,规范了五象新区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养护管理和植物选择,拟将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具有首府壮乡特色和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新城。

据介绍,《绿化导则》的编制在区内外园林专家、管委会各部门、古今设计院等相关单位人员的参与下,历时2个多月,经历了两次评审,10多次修改。《绿化导则》分为总则、导则术语、编制原则、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养护管理、植物选择和植物图片等八个方面,共2万多字。在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所确定的管辖范围内进行绿化规划、施工建设、养护管理和植物选择等生态园林景观绿化均应遵守本《绿化导则》。

《绿化导则》提出了“以人为本、自然生态、地域特色、美化彩化、实用经济、同步规划”的六大绿地建设原则。在具体规划设计上,分别对道路绿带、街旁绿地、广场和停车场绿地、单位和居住区附属绿地、立体绿化提出了要求。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强调自然生态。对自然生态以优先考虑并最大限度的予以保护,减少人工痕迹,各生态元素在不同功能区上充分体现,突显绿化生态化,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山水城市风貌。

二是强调地域特色。植物选择以本土植物为主,基调树种以扁桃、人面子、大花紫薇、火焰花、红花羊蹄甲、仪花、三角梅、夹竹桃、朱槿等为主。

三是强调美化彩化。树立“花在眼中,绿在心中”的绿化理念,运用常绿树种、彩叶树种、香花树种以及不同花期植物等进行合理配置,体现园林植物景观性,实现“绿化、美化、彩化”的效果,达到终年常绿、四季花开、色彩缤纷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

四是强调地面停车场必须建设成林荫停车场;沿城市道路的围墙应透空透绿,与城市景观融入一体;行道树以冠大荫浓的常绿阔叶树种为主;道路绿地种植方式以自然组团式和生态群落式为主。通过分区设计,形成“一片区一特色”的新区整体道路绿化景观。

五是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要求,构筑“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城市宜居环境,使五象新区“山水相依,绿网环绕”,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独具壮乡特色、突显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新城。

专家认为,《绿化导则》编制依据充分、特色鲜明、图文并茂、指导性强,符合五象新区的实际。据悉,该《绿化导则》将于10月1日开始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