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那些深藏巷子里的美味米粉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吃货小新来到南宁这座城市已经三年了,深爱以及舍不得离开这座城市的理由,是因为随便一个小巷子里都有着隐藏的美味的可能性。吃货小新无聊的时候,最喜欢走街串巷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深藏巷子里的美味了,曾经吃货小新是会为了一碗宾阳酸粉而驰骋千里的人。不是吃货小新胡扯哦,光从南宁人喜爱米粉的程度,就可以知道南宁是一座民族多么融洽的城市了。现在,小新为你搜罗看看南宁人都爱吃哪些米粉(以下是小新根据个人口味进行的推荐,相信每个生活在南宁的人心中都有一家自己的最爱)

老友粉

 

 

这个时代的美食好像没有了地域限制,就算在水塔脚都能吃到一碗拉州拉面。但是,吃货小新觉得吧,正宗的老友粉,还真得到南宁的巷口小街去。因为这个南宁土生土长的美食,脱离了南宁的水土,就没有南宁的味道了。

南宁人喜爱老友粉的理由,是因为它作为早餐,中餐,甚至是晚餐,宵夜,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用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爆香炒锅之后,加汤水煮开,加入南宁特有的细长米粉,一碗热辣酸香的老友粉就出锅了。南宁人喜爱老友粉,就跟它的名字一样,随性喜爱交朋友,对朋友也是可以“两肋插刀”滴。

小新推荐:舒记老友粉、复记老友粉

螺丝粉

 

 

说起螺丝粉,那就更不得了啦。螺丝粉虽说是柳州的著名小吃,可是在南宁,被南宁人喜爱的程度一点都不亚于老友粉。螺丝粉的味美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汤料,汤料由螺蛳肉、三奈、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13种天然香料和味素、蔗糖等配制而成,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青菜等配料,一碗浓郁酸辣的螺丝粉就成了。

当初,小新的朋友从山东济南来到南宁,话说小新这位朋友也是游历过天南海北的吃货,可是却被一碗螺丝粉折服了。她说:“螺丝粉是我待在南宁这段时间唯一的起床动力。”话说,吃过螺丝粉的童鞋们,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在周末的中午醒来,N种起床的动力一遍又一遍的播放,结果播到螺丝粉的片段的时候,就立马掀开被子起床出门了。不管你有没有,反正吃货小新是有的。就像小新朋友一样,喜爱螺丝粉的童鞋,都是做事果断、敢爱敢恨的人,而且美女居多哦。

小新推荐:爱民螺丝粉、黄氏真味螺丝粉、五角星螺丝粉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在南宁那是开一家火一家。据说桂林米粉的传说还是和那个喜欢“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有关的捏。传说秦始皇派史禄率民工开凿灵渠,灵渠修通了,秦始皇由丞相李斯陪同,微服游览桂林山水。秦始皇有个嗜好,爱用鲤鱼须、鱼肚来下酒。来到漓江一看,哇,漓江里的鲤鱼用手就可以捞到,于是秦始皇叫船家赶快弄来了很多鱼,又给了很多钱。一餐不知道要用多少条鲤鱼才炒得出一碗,秦始皇在漓江上游了半个月,杀了成千上万条鲤鱼。急得漓江里的鲤鱼王乱跳,发誓要把秦始皇的游船拱翻,让他葬身鱼腹!河伯知道了警告说:“帝王之事乱戳来系米得噶,你尽快另想办法啦”。鲤鱼王急中生智,用大米磨浆制成了鱼须(米粉)、鱼肚(切粉)。秦始皇吃了,拍案叫绝,从此桂林米粉就问世了。

小新推荐:粉之都、尝不忘

宾阳酸粉

 

 

说到吃货小新最爱的宾阳酸粉,小新都快两眼放光了。一想到那嫩滑的米粉,加了腊牛肉巴、油炸酥肉、酸豆芽、花生米,当然还有最重要的蒜末和生辣椒,然后浇上酸甜的酱水,拌一拌,哇哦,酸甜可口、香脆诱人,在这样炎热的夏天里,吃上一碗宾阳酸粉,真的是人生一大快事啊,可是吃货小新现在只能在这里码字,小新要挥起小短腿,呜呜,这世道不公平呀。

小新推荐:麻村菜市旁无名小店

生榨米粉

 

 

吃货小新个人觉得啊,在米粉界,生榨米粉算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喜欢它的人,也都是跟吃货小新一样可爱温柔的人(此处允许吐槽)。生榨米粉做法特别,米浆提前磨好,滴干水份,用布包起来,放进火膛中,用草木灰埋上两三天的时间,让米浆微微地发酵,带一点点酸味,支起大锅烧热水,榨粉,另一头熬上一大锅的骨头汤,半肥瘦的猪肉剁碎,加上切成末的头菜,一起炒香,榨好米粉,装碗,浇上一大勺头菜肉末,撒上葱花,加点油豆腐,浇上一勺汤,开吃!话说吃生榨米粉就要吃这种“馊味”才算正宗。

小新推荐:地洞口老牌生榨米粉(微友推荐的)

玉林牛巴粉

 

 

有一天,吃货小新正津津有味的对着一碗玉林牛巴粉左右开弓的时候,朋友突然问到:“你知道牛巴粉的牛巴是用什么做的吗?”“牛肉啊。”小新漫不经心的回答让此后小新的智商一直被鄙视。后度娘了一下,才知道玉林牛巴的主料就是黄牛臀部的肉肉,虽然用料很简单,可是经过加工之后,入口却是“肉质细而有嚼劲,吃后满口生香”,堪称地方一绝。而且啊,据《清异录》载:牛巴“赤明香,世传邝士良家脯也。轻薄甘香,殷红浮脆,后世莫及”。小新虽然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不过,好像很高大上的样纸。怪不得牛巴粉被称为是桂中第一粉霸呢,怕怕咧。

小新推荐:思贤新竹路口梁兄牛巴粉(酥肉很好吃)

生料粉

 

 

话说生料粉是玉林独具地方风味的传统风味小吃,在南宁,吃货小新身边的朋友想要宵夜的时候,都会“一碗生料的走起”。生料粉,你在南宁这么火,玉林人造吗?

话说生料粉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喂,粉都是要小锅独灶煮的。粉肠洗净后切小短,这都需要事先用调味料分别腌制,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玉林的米酒,这里的米酒为透白色,半透明,不像桂林的三花米酒那么的纯净,度数也不及那个高,但是却透着纯纯的米香,味道也偏甜,用它来去除肉类的腥味省去了用糖来提鲜。然后在锅里就是各种猪啊肝啊、粉啊肠啊、瘦啊肉啊的煮,而且几乎每一家都会有自己秘制的辣酱和柠檬酱,一碗生料粉吃起来,简直就是挑战舌尖味蕾的极致体验。

小新推荐:宴家生料粉(一定要他家的柠檬酱)

越南鸡肉粉

 

 

越南鸡肉粉算是舶来品呢吧(小新弱弱的问一句,舶来品一词用对了吗?)鸡肉粉最讲究的就是汤啦。把鸡骨架和带骨髓的新鲜牛骨还有香料,一起熬上一个晚上。煮好了汤,烫好了粉,然后最重要的来了,加上白切的鸡肉,有时候还有自制的特色越南春卷,把辣椒酱和鱼露等调成味碟,蘸着吃。哇,不行了,码字码到这里,吃货小新得罢工去觅食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