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月“粽”情“非主流”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食尚》记者 彭军

 

端午时至,角黍包金,草蒲泛玉,又到粽子飘香时。在这粽香弥漫的5月,新派的、传统的,手工的、机械的……各路好粽齐齐上阵,让粽子这个古老的食物在南宁这个粉味浓郁的现代化都市里,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传统的粽子吃腻了,不妨来些小清新的“非主流”粽子吧!

“粽”有新品种

水晶粽

中式外表、西式内涵的水晶粽,令端午吃粽子这件事变得更年轻时尚,某食品店推出的“水晶粽”由泰国西米配以红豆等馅料制作而成,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弹牙的西米皮中包裹着红豆馅料,软糯不失嚼劲,让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

泰国芒果粽

带点异域情调的泰国芒果粽将吃法多元化,保留传统江南风情的同时混合微微刺激的东南亚味道,是夏日开胃不错的选择。其精选鲜嫩多汁的成熟象牙芒,将泰国特色美食芒果糯米饭精心改良后再融合中国传统工艺,用来自深山的天然绿色粽叶淡淡清香牢牢锁住其美味,口感清甜软糯、顺滑。

紫米八宝粽

如果要走健康路线,则选五谷杂粮制成的“紫米八宝粽”,一个粽子包含紫米、绿豆、莲子、腰豆、板栗、虾干、干贝、咸蛋黄等近10种原料,经过分别加工最后组合到一起。繁杂的工序听起来就很唬人,难怪咸香十足,入口甘香、糯而不烂,还有滋补养颜的效果。

双紫粽

今年新款的双紫粽子,选用了紫薯和紫米,两者组合不仅让粽子色泽讨喜,同时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紫薯含有大量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同时还有利于塑身,而紫米可以滋阴补肾。紫薯馅儿制作复杂,将其蒸熟捣泥翻炒制成紫番薯泥,放于紫米、糯米中央,煮熟后,剥开绿色的粽叶,一口下去,紫薯的甜润细腻与紫米的软糯合二为一。

豆沙粽

源于台湾,其粽子是长方的,分鲜肉、豆沙和紫薯三个品种。豆沙粽的豆沙馅儿正好均匀裹在糯米正中心,每一个剥开后都通体雪白,不爆馅,轻咬就溢出枣红的豆沙泥,尤能突出糯米的清甜和粽叶的清香,放凉了就是清雅的甜品。

台湾蛋黄粽

某食品店的“台湾龙粽”,使用上好糯米、干贝、咸蛋黄等馅料,以天然麻竹叶裹扎,虽然外皮一样,其中的乾坤却是剥开才能发现。咸鸭蛋与肉结合巧妙,蛋黄的沙腻多油与鲜嫩猪肉搭配,更像相见恨晚的知己。干贝提鲜,蛋黄松嫩滑口,使得粽子更为清香甘醇,不显油腻,颇适合本土食客的口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