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六大媒体聚焦五象新区新裂变

发布时间: 2014-06-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凌剑伊 阮晓莹 梁枫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吹南风

南宁市政府大力推进五象新区建设,力求“年年新面貌,

 

三年新突破,五年新跨越”

  “东方风来满眼春。”这是形容80年代初期的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大开发建设给深圳带来的城市机会。当下的南宁在吹什么风?五象新区的建设者告诉世人,未来南宁吹的是南风。五象新区的发展口号想必很多人听过,再造一个新南宁,开创南宁的未来。

  今年是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全面大提速的一年。为迎接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南宁举办,五象新区建设工作将实现从“打基础、新开局”向“大开发、大建设”的全面转变;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五象新区将朝南宁再造的一座高品质魅力新城目标迈出坚实脚步。

  新区规划“高”要求 九大板块三大片区

  五象新区建设之初,就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2011年,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务院批准实施《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加快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按照“现代、生态、便利、特色”的要求规划、建设、管理五象新区,并于同年底提出了“一年新面貌、五年新突破、十年新跨越”的发展目标。2012年,五象新区提出要做好“绿、水、新、旧、通”五篇文章,全力推进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和美丽五象建设。2013年,五象新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规划体系,并先后制定了建筑风貌和色彩管理暂行规定、绿化技术导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朝着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新城目标迈进。

  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冉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发展战略和自治区对五象新区的发展定位,五象新区在总体布局上作出了科学的规划。新区整体上分为“九大板块”和“三大片区”,即:总部基地、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新兴产业园、现代工业园、广西体育产业城、广西文化产业城、台湾健康产业城、广西龙象谷等九大板块,同步发展蟠龙、龙岗和玉洞三大片区。

  连接东南区位优势明显 两大战略共同驱动

  向南,拥抱大海,拥抱东盟,国家级的北部湾经济区规划是五象新区建设的一大引擎。

  向东,连接广东,连接港澳,又一个国家级的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有望年内获批,五象新区将新增区域发展的一大引擎。向南,向东的发展方向,在五象新区交织成一个“大十字”,五象新区的战略地位在中国大西南区域无人能出其右。

  影响五象新区的第一个国家战略是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第二个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第三个是滇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滇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成为国家级规划,南宁地位更加凸显,五象新区更是推进广西开放开发、推动广西作为中南西南新战略、连接北部湾、连接沿海的关键区域,目前多个产业项目正积极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升了五象新区的地位,加大了对新区发展的推动力。五象新区触角重点向南向海,邕江是新区建设发展的主轴线,这个轴发展起来了,对五象新区的发展会起到重大作用。

  “两基地一中心一商圈”战略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有了高起点的规划、有力的政策支持,五象新区未来最亮点在哪里?又会是什么样子?

  根据2013年11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到五象新区调研精神和《中共南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的决定》要求,五象新区近期将重点实施“两基地一中心一商圈”建设战略,即打造区域性总部企业金融中心、区域性国际现代化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五象商圈,掀起新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项目建设新高潮。

  总部基地·金融街是五象新区九大产业板块中重点打造的板块,位于五象新区的核心区,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总部基地·金融街包括企业总部和金融街两部分,是泛北部湾经济区品牌企业总部的聚集地、面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金融中心。

  其中,金融街规划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在业务范围上,以区域金融合作、货币结算、离岸金融、期货交易、中小企业融资、产权交易为重点。目前,已有中国移动、南方电网、交通银行、绿地集团等8家世界500强,恒大、万科、太平保险等30余家全国500强和大型上市公司先后入驻。

  此外还有,以南宁综合保税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区域性国际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以新兴产业园、现代工业园为载体,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还将以新区核心区建设为载体,打造五象商圈。充分发挥包括总部基地、玉洞片区在内的核心区近8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的聚集优势,形成服务五象新区的高端商业聚集区,全力打造成南宁市第三商圈—“五象商圈”。

  “今后五象新区不仅有政府机关办公,还有高端商务、高端居住、医疗卫生、优质教育资源、文体娱乐设施等组成的财智聚集、功能多元、生态宜居、辐射强劲的高品质魅力新城。这里是投资的热土。”在采访中一位项目投资商说道。

  图片资料提供:

  五象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广西6大媒体直击五象新区

大型区域报道正式启动,为您深度剖析“新南宁 看五象”

 

广西6大媒体记者走进五象新区规划展示馆



 

站在青秀山,向南俯瞰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蟠龙片区、五象湖板块正热火朝天建设中

  魅力新城,南宁五象新区,有待挖掘和宣传。6月份起,由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950广西音乐台、搜狐焦点南宁站、南宁新闻网,共6家广西主流媒体组成南宁“史上最强媒体联盟”,对五象新区进行“海陆空”立体式、全广角、大纵深的报道,进一步挖掘五象新区的价值和亮点。

  6月6日,由24名记者编辑组成的采风团,前往南宁五象新区进行实地探访,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领导不仅介绍了新区的规划以及建设进展情况,还带领媒体一行前往多个重点项目实地考察。

  项目现场,工地建设热火朝天,项目业主直言:“在新区,时间就是金钱,这里未来一定是聚宝盆。”在焕然一新的五象新区规划展示厅内,五象新区各大板块及重点项目的沙盘及效果图,展现在采风团面前,展厅一隅甚至可以踏上自行车“畅游五象”,眼前屏幕上出现的三维效果让人如身临其境一般。

  通过参观新区内几个主要工程项目,聆听新区规划,亲身感受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记者小孟感慨:“每次来这里都发现有新变化,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人气也越来越旺。”“这里是南宁的未来。”身处五象新区,每个人都强烈感受到这里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接下来采风团还将举行长达800小时的采风活动,通过和不同人群对话为市民深度剖析新区的未来发展。

基础设施先行,路网、教育基本成型

五象新区欲打造广西“珠江新城”

 

合景 天汇广场

宝能 五象湖1号

五象湖板块重点项目区位图

 

  城市是生长出来的,如同树的成长一样,一年一个年轮,步步皆是踏实的脚印,才能长成茁壮的有机体。政府大手笔一挥,在东边一圈,这就圈下了众多的可能性。

  提及五象新区,哪怕是刚来到南宁的人,都不会陌生。高达500多米的超高层建筑、“三馆三街”……在南宁这个崛起的大舞台上,五象新区充当了领舞者的角色,赚足了众人的眼球。

  配套设施齐头并进 华丽变身置业热区

  五象新区建设,路网先行。对于想入驻五象新区的市民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教育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5月30日,五象大桥合龙的消息让打算在五象新区买房置业的梁先生异常兴奋:“以后无论是到埌东还是到柳沙都可以很快到达。”

  关注配套,首先看路网交通。轰鸣的机器声中,新区建设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着,一台台挖机在宽阔的空地上紧张作业,到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记者发现,相比埌东,五象新区的路网建设更加气势磅礴。比如,东西向的五象大道、玉洞大道、那莲大道、振梁大道(孟莲大道)与南北向的银海大道、平乐大道、南北快速路、龙岗大道共同构成连接五象新区内外及各区域的快速路、主干路路网。

  今年再投187亿元 重点建设项目197项

  最近,令人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传来——五象大道(一、二期)、玉洞大道(一期)、银海大道、平乐大道、南北快速路、龙岗大道(一期)、南宁大桥、龙岗大桥、五象大道八尺江桥已基本建成,五象大桥在5月30日合龙,初步具备贯通新区,承担主要交通枢纽的功能。

  玉洞大道(二期)、龙岗大道(二期)正在建设并计划在世锦赛前通车,五象大道(三期)、良庆大桥、玉洞大道八尺江桥正在施工,建成后将形成对五象新区大部分片区道路的合围及对各周边城区的连通要道;那莲大道、振梁大道(孟莲大道)也已纳入新区规划范围,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新区的主干路网。

  纵横交错的路网看似人体的“骨架”,让人目不暇接。按照总体战略,2014年,五象新区安排重点的197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187.30亿元,其中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8项(含新建项目34项,续建项目64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89.21 亿元。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有54项为服务世锦赛重点建设项目,36项必须在世锦赛开赛前完工或达到一定的形象进度目标。

  南宁三中五象校区 两年后将投入使用

  居住在阳光新城的覃女士还记得几年前刚入住时的诸多不便:公共交通少,周边的各种配套相对落后,没有大型超市、休闲广场。但现在,在五象新区交通越来越方便。

  发展需要时间。决策者们早已对如何推进五象新区的建设制定好了目标。根据五象新区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板块规划设计方案,该板块规划设计以打造“中国绿城、中国水城”为着力点,采用“一馆一场一街形成一组团”的布局形式,由广西规划馆、广西铜鼓博物馆、广西美术馆以及商务街、文化街和民族风情街6大项目组成“三馆三街”。其中,项目已经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有些项目还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

  教育方面,一批新建项目已经陆续“落地”。柳沙江南小学已投入使用,并迎来了新生;南宁二十六中五象校区,学生已经进入。而备受关注的南宁三中五象校区预计6月中旬开建,2016年投入使用招收新生。位于平乐大道以西、良玉大道以南的南宁三中五象校区是再建一个大南宁战略布局的一个重大项目,规划招生班级规模为81个班,共4050名学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