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竹溪立交亮化升级 预计8月30日前完工·广西迄今最大石铲祭祀遗存现世·消费体察:这些曝光问题你遇到哪些·南宁铁路暑运旅客发送将创新高·南宁市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获突破·“非常6+1”广西招募站活动在南宁启动·大型3D奇幻童话音乐剧《魔豆》将在南宁上演·江南区开展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上林县19个移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宾阳县: 荷香人间 荷花俏·上林:特殊教育学校新楼验收·青秀区提前20天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南宁高新区加快推进南宁综合保税物流区建设纪实·西乡塘区:“五个百”行动暖民心·青秀区农民承包地上了“新户口”·武鸣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民办学校
 
今秋学期起公办中职免费读
发布时间: 2014-06-19 16:49:49   |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   作者: 作者:赵金玲   |  责任编辑: 沈晔

今秋学期起公办中职免费读

读民办中职也将得到一定补助

 

中等职业学校



 

昨日,自治区教育厅传来好消息,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免除学费。在此之前,只有部分农村学生、涉农专业学生等入读中职免学费。

根据《关于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公办中职的全日制在校生均可享受到免学费的政策,对于公办学校因免除学费导致收入减少的部分,《通知》明确,第一、二学年由财政按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和免学费标准予以补助;第三学年原则上由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等方式获取的收入予以弥补,不足的部分由财政按照不高于三年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50%的比例和免学费标准,适当补助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由自治区财政统一按补助标准核拨,如自治区直属中等职业学校每生每年平均2200元;自治区直属艺术类中等职业学校每生每年平均5000元。

公办中职将全免学费,那民办中职的学生可享受到什么样优惠政策?据介绍,对经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公办中职补助标准

自治区直属中等职业学校

每生每年平均2200元

设区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

县(市、区)属中等职业学校

每生每年平均1500元

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生

每生每年平均2500元

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生

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

自治区直属艺术类中等职业学校

每生每年平均5000元

市、县直属艺术类中等职业学校

每生每年平均3500元

1

读中职该怎么报名?

南宁中职学校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同步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南宁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3.67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94万人。

如何报读南宁的中等职业学校?据介绍,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实行“到中职学校报名,直接录取”和“网上报名学校预录取,到报读职校选择专业正式录取”两种方式。

其中,市一职校、市三职校、市四职校、市六职校4所试点学校实行“网上报名学校预录取,到报读职校选择专业正式录取”和“到中职学校报名,直接录取”两种方式并行招生。也就是说,参加市区中考的考生可在7月12日至15日选择报读这些中职学校,可先通过网上报名系统选择学校报名并预录取,随后于7月16日18:00前到报读学校现场确认专业后,完成中职学校录取程序。网上报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专业。

其余具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到中职学校报名,直接录取”的招生方式。参加中考的学生可持准考证和中考成绩单到所要报读的中等职业学校报名;未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结业)生可持毕业(结业)证书或学生手册到所要报读的中等职业学校报名。现场报名招生录取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

2

读中职还有哪些优惠?

涉农专业、贫困学生可获资助

今秋学期起读中等职业学校不仅不花钱或者少花钱,就读时涉农专业学生、贫困学生还得到资助。

据了解,就南宁市所属中等职业学校(包括公办、民办学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在广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和20%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中职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1500元/生/学年,每学年按10个月计算。

另外,中等职业学校不仅推行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还积极采取“半工半读”、“以工助学”等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其中,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每学年奖励名额约1000人。奖励标准:2000元/生/学年。

3

如何管好学生学籍?

切实执行“六个严禁”

《关于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的通知》规定,中职学校要严格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切实执行教育部有关中职学籍管理“六个严禁”要求,即严禁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办学机构以中等职业学校名义招生并注册学生学籍;严禁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办学机构在中等职业学校挂靠招生并注册学生学籍;严禁中等职业学校“一校两牌”注册学生“双重”学籍;严禁中等职业学校虚报学籍或保留流失学生学籍;严禁将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学生注册为中职学生学籍;严禁利用虚假注册学籍信息等手段冒领、套取免学费补助资金。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礼仪形象大使大赛总决赛即将打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多方合作共赢
·2012中国-东盟青年营:共铸友谊之柱 同顶发展蓝天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回眸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国-东盟油画展展示交流成果
·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一声所爱”新星放歌大地飞歌 拿手民歌大放异彩
·南宁,在用民歌向世界表白
·2013年民歌节文艺演出简约不简单
·汪小敏夺得2013“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冠军
·香港天后郑秀文将亮相民歌节 粉丝关注升温
·林志颖将首次登上“大地飞歌”舞台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节庆活动 更多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在南宁举行
·宋寿金彭永强书画作品展中国-东盟艺术馆开展
·园博会南宁各县区活动日内容丰富 展示原生态文化
·园博会各县区活动日精彩继续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活动日启动
·首届东南亚植物花卉·水族造景展览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9月3日将正式开展
·今年“两会一节”南宁市区放假两天
·自治区、南宁市工商加强“两会一节”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