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日踏青赏花又添新去处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休闲公园雏形初见

发布时间: 2015-03-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边坡上三角梅花团锦簇。韦静 摄

 

漫山遍野的三角梅开满边坡、星星点点的黄槐挂满枝头、黄灿灿的黄花风铃木摇曳多姿……最近,来往五象新区的市民都会惊喜地发现,一座依山而建的、富有浪漫色彩的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休闲公园,从它开建之日起,就备受市民关注。日前,该公园一期建设已近尾声,预计今年“两会一节”前即可投入使用,今后,市民又将多一个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公园位于新区中心,是五象新区总部基地的文化休憩区,结合周边环境的特点,公园以“活力未来”为主题,力求营造山地竞技、环保低碳节能、紫薇坡地为特色的“乐活”文化品质,体现创新、发展和充满活力的整体形象。这座公园有何新亮点?日前,记者提前探营,为市民揭开其神秘面纱。

亮点一市内规模最大三角梅景观

从五象大桥驱车前往广西体育中心,刚驶入五象大道大约两三公里处,在五象大道的右手边远远就看见一条红色的边坡。右拐进入歌海路,即可望见漫山遍野的三角梅正在绽放。在公园里,听不见轰鸣的机器声,沿着斜坡往上走,便到了公园的山顶场地,这里是公园观景的制高点。在这里,一座古色古香的瞭望塔已经建成,市民在这里驻足远眺,总部基地的美景尽收眼底,往北是“清风竹影”,往西是“四季林”,往南被紫薇林包围的全园景色一览无遗。

五象新区生态环保局副局长周焱告诉记者,整个公园主要以“三角梅”“紫薇”等花卉为主,其中,三角梅种植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共计29.1万株,目前已经种植17.8万株,大家看到漫山遍野的“彩虹坡”,即三角梅花坡面积为1.8万平方米,是目前南宁市内规模最大的三角梅展示景观。

该公园以紫薇专类园及三角梅花坡为主要景观,开花品种多且丰富,符合四季有花、处处见花、满眼是七彩之花的“花样南宁”建设要求。据悉,该公园作为五象岭森林公园的延续、金融街的后花园及总部基地新面貌的展示窗口是集生态性、休闲性、参与性、康乐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市级山地休闲森林公园(综合性公园)。

亮点二西南地区紫薇品种最丰富

公园里除了气势磅礴的三角梅“彩虹坡”有看点外,还有各种紫薇花卉足够你大饱眼福。周焱说,整个公园共种植开花品种灌木地被类有三角梅、夹竹桃、朱槿、山茶花、茉莉等25种,总计1981144株,开花乔木类紫薇、黄槐、洋紫荆等28种,总计12190株。其中,紫薇专类园占地约为11公顷,园内共有紫薇品种50种,共计8809株,是南宁首个,同时也是西南地区紫薇品种最丰富的紫薇专类园。

“小而精”这是紫薇园区主要特色,以小花紫薇(含赤薇、银薇、紫薇、翠薇四大品相)为主要品种,采用紫薇桩景、乔木型紫薇、小乔木型紫薇、矮生紫薇等不同形态规格,运用孤植、列植、片林、造型等手法,打造紫薇桩景园、紫薇小片林、紫薇大树林、紫薇花海、紫薇小品等景观,结合诗词篆刻、文化科普、景石、微地形塑造等方式,提升紫薇园文化品位和内涵,打造千姿百态的特色紫薇园区。

紫薇园区主要景点为:古薇流觞、薇雕趣语、浪漫薇林、薇山云海、紫薇星愿等。以“古薇流觞”景点为例,记者在该公园的规划示意图里看到,在紫薇园入口处,主要以几十甚至上百年历史的紫薇古桩景观为主,搭配常绿背景林、常绿大树以及罗汉松、桂花等常绿、香花植物,并结合景石、微地形塑造等手法,以一条蜿蜒曲折的园路引导游人穿行在步移景异的紫薇古桩林之中,领略紫薇的悠久历史文化。

记者看到,目前紫薇园区尚在建设当中,由于各种紫薇花卉刚种植没多久,尚未成规模,但是,可以想象,待到来年的春天,市民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紫薇花卉争相绽放的盛景。

亮点三为骑行者打造“专属乐园”

进入公园以后,除了可以尽情畅游花海之外,还有哪些游玩项目是值得一玩的?南宁的骑行爱好者众多,也常常苦于找不到能够骑行的“专属乐园”。今后,这里就是骑行者的“天堂”。记者从规划展示图里看到,公园专门劈出了一块“野草自行车乐园区”,观众可以目睹山地爱好者们平地、花式等表演,还可以为山地骑行赛道上的选手们呐喊助威。该区域位于平乐大道隧道顶。

带孩子们出游的家长,也不用担心没有合适的场地可以跟孩子们亲密互动了。在“同乐园”里,家长们或可带着孩子在陶艺馆看展、一起动手捏土制陶,也可在泥巴游乐场嬉戏,或者来到土质演示平台前感受边坡土壤的魅力。当然,旁边的水保科普走廊也值得玩转一番。据透露,这些游玩项目都是在二期建设里完成的。

亮点四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建设

“怎么这么多沟渠的?是干什么用的?”记者在瞭望亭上发现在边坡上每隔数百米就有一条水泥沟渠交错其间,“这是布设横向及纵向的生态浅沟,目的是进行雨水收集,可与景观结合形成展示景点,同时还可以用于公园日常灌溉、清洁用水。”周焱解释道,该公园根据打造“海绵城市”的理念,设置了“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主要收集道路(设置横、纵截水沟)、绿地、场地和建筑屋顶的雨水并进行过滤作为浇灌和冲厕等功能回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雨林区入口处”还设置一个方圆35米左右的下沉式绿地,由此形成湿地景观,该地种植了鸢尾、大花美人蕉、千屈菜、石菖蒲等湿地植物,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及自然净化功能,并对地下水进行补充。

周焱说,整个公园明确了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指标,建立了绿色建筑项目信息库,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建设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措施,积极打造五象新区绿色生态城区,打造一批绿色建筑项目,确保示范区范围内绿色率达到100%。

据悉,目前,公园一期工程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公园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招标。5月底前完成整个公园(除建构筑物外)的建设,公园的建构物正进行方案设计的修改工作,计划4月27日前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并确保今年“两会一节”前投入使用。(记者凌剑伊/文 梁枫/ 图)

背景资料:

南宁市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休闲公园位于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内,由五象大道、歌海路、凯旋路和总部基地I路以及平乐大道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为29.78公顷。本项目估算总投资33695.25万元,其中第一部分建安费为27780.12万元。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