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区旅游收入同比要增15%·武鸣县部署2015年“壮族三月三”歌圩工作·青秀区推动“生态乡村”活动迅速开展·上林县:广种核桃成农民“摇钱树”·广西将开展49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广西下达109.33亿教育转移支付金 25亿资助金到位·南宁市中院送法进校园 传递法制正能量·南宁两个路口“禁左” 半个月后将正式开罚·南宁城建项目大手笔 将推进东站片区19个项目建设·去年广西淘汰1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完成减排目标·广西下达学生资助资金超25亿元 杜绝贫困失学现象·南宁九座跨邕江桥有“桥长” 对违法行为有处罚权·广西多名市县领导被环保等部门约谈·广西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广西创新型企业增至143家·南宁开放赴台个人游已一年多 去过的都说蛮好玩
 
世界睡眠日:广西人睡得晚质量不好 如何调节睡眠
发布时间: 2015-03-20 16:12:10   |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   作者: 廖欣   |  责任编辑: 沈晔

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睡眠指数得分排行表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前段时间出炉的“2015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查,其中广西睡眠指数得分排名24。据《济南时报》19日的报道,近期一次全国睡眠质量调查显示,广西人工作日的平均入睡时间最晚,晚上11时许才入睡,属于“睡”得不太好的省份。专家提醒,睡前看惊险、刺激的电影,玩手机、喝咖啡浓茶等这些坏习惯都要不得。

睡前不要狂玩手机

不少人过了零点还不肯睡觉,往往是在上网聊天和玩游戏。24岁的南宁市民覃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个手机控,常常是和朋友道完晚安后,还忍不住继续刷微博、看淘宝,看着看着,睡意也没了,往往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半夜还睡不着,第二天上班总感觉睡不够,提不起精神。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副主任郁缪宇介绍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加之生活压力加大,人们的睡眠节奏也逐渐推迟,晚睡往往成了年轻人中的“新潮流”,形成了睡前不玩手机就无法入眠的心理依赖。

“睡前玩手机,容易使本该休息的大脑处于持续的兴奋状态,中枢神经相应地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利于睡眠。”郁缪宇表示,睡前看惊险刺激的电影、玩手机、做大量运动、喝酒等,都会影响入睡,第二天往往感觉睡不够。

工作压力大容易失眠

市民莫女士毕业还不到一年,不仅白天在工作,还常常为工作忧虑得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工作还渗透到了她的梦境中。“我每次临睡前本想好好地睡上一觉,可是临睡前还是忍不住会担心第二天的工作,怕工作完成得不好被领导责怪,想来想去,常常会梦到工作中的场景。”

像莫女士这样,为工作忧虑而影响睡眠的人并不在少数。根据“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中国人失眠最常与工作相关(56.2%),中国人的梦境中出现最多的也是工作(29%)。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神经内科二区副主任张永全介绍说,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昼夜节律紊乱,睡眠环境变化,焦虑和抑郁等心理因素以及慢性躯体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失眠。

张永全称,长期失眠危害极大,会导致工作能力、认知功能以及精力下降,对自己曾经喜欢做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引起头痛及智力、记忆力减退和情绪异常,严重的甚至会促发或加重躯体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脏病发作等,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

“南宁的夜生活比较丰富,往往到了半夜,市民还在K歌、打麻将、吃夜宵。”郁缪宇表示,除了心理因素外,影响睡眠的原因还有很多,如文化习惯、生理因素等,如果影响到了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市民就应当重视起来,重视精神调摄和讲究睡眠卫生。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一区主任胡跃强接诊的门诊病人中,每十个就有两个病人是因失眠的困扰而来看病。“失眠的人群主要是四五十岁左右的人,他们工作、生活、家庭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但是病人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每当准备高考时也会有很多孩子因为失眠而被家长带来就诊。”

对此,胡跃强建议,市民应当学会自我调节,尤其是事业正在上升期的年轻人,不要给自己过高的精神压力,要用平常心来面对学习、工作、生活,清理自己的愤怒,委屈和妒忌这些负面情绪。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礼仪形象大使大赛总决赛即将打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多方合作共赢
·2012中国-东盟青年营:共铸友谊之柱 同顶发展蓝天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回眸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国-东盟油画展展示交流成果
·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一声所爱”新星放歌大地飞歌 拿手民歌大放异彩
·南宁,在用民歌向世界表白
·2013年民歌节文艺演出简约不简单
·汪小敏夺得2013“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冠军
·香港天后郑秀文将亮相民歌节 粉丝关注升温
·林志颖将首次登上“大地飞歌”舞台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节庆活动 更多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在南宁举行
·宋寿金彭永强书画作品展中国-东盟艺术馆开展
·园博会南宁各县区活动日内容丰富 展示原生态文化
·园博会各县区活动日精彩继续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活动日启动
·首届东南亚植物花卉·水族造景展览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9月3日将正式开展
·今年“两会一节”南宁市区放假两天
·自治区、南宁市工商加强“两会一节”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