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大桥月底通车 五象新区驾车到东站仅需15分钟

发布时间: 2016-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新建成的良庆大桥犹如蛟龙飞架邕江,将于月底通车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良庆大桥两端立交引桥的道路标志基本完成 记者 赖有光 摄

 

说起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不少人都知道。它是美国大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大桥。近日,经过青环路的市民都惊讶地发现,邕江之上,也出现了一座神似金门大桥的跨江桥梁——良庆大桥。记者昨日从南宁城建集团所属纵横公司获悉,良庆大桥将于本月底实现通车,目前正在进行成桥试验等收尾工作。

五象大道到东站最快15分钟

昨日下午,记者驾车从青竹立交方向驶往青环路。行至广西民族博物馆段,可以远眺东南方向有一座跨江大桥,桥梁的主塔和主缆悬索均为红色,在碧绿的江水和青葱的远山映衬下,宛如一条巨龙在邕江之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记者注意到,不少路过此处的市民都停车拍照。“这桥太漂亮了,而且很像电影里的金门大桥。”市民赵先生指着远处的良庆大桥惊讶地说道。

继续往东南方向行驶3分钟后,记者到达青环立交。早前青环路这一带只是普通双向四车道市政道路,路边有不少餐馆。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这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座大型城市立交拔地而起,匝道四通八达。

上青环立交后,从右拐匝道往上行驶,很快,良庆大桥高耸的红色主塔出现在记者视野中。桥上有一些施工人员正在作业。据南宁纵横时代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良庆大桥业主代表袁海波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成桥试验等收尾工作。

大桥设置双向六车道及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在袁海波的带领下,记者以60公里的时速驾车驶过大桥。从北岸青环路到南岸五象大道,耗时约3分钟。

随后,记者从五象大道再次驶上良庆大桥,下桥之后回到青环路,通过青环路、枫林立交、枫林路到达南宁火车东站,全程15分钟。

两根主缆拉起万吨桥体

良庆大桥是连接凤岭片区与五象新区之间的跨江通道,南起五象新区丰庆路,跨越邕江后接青环路。大桥全长3119米,分为主桥及南北岸立交3个项目。主桥采用单跨420米的地锚式叠合梁悬索桥,双塔、双索面,主塔采用高81米的混凝土门式塔。项目概算总投资22.3亿元。

每个见到良庆大桥的人,都会先注意到它与众不同的主塔和悬索造型。实际上,良庆大桥也是目前南宁市最大跨度双索面悬索桥。大桥的两座主塔,由两条主缆悬索连接起来。

可别小看这红色主缆,它在大桥的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良庆大桥就是靠两根主缆拉起万吨桥体。袁海波告诉记者,作为用来吊挂悬索桥钢箱梁的主要受力结构,主缆各由68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又由镀锌高强钢丝排列而成。

“主缆架设的施工过程就像在穿针引线,两座主塔好比是针,索股是线。”袁海波描述道,牵引过江后的索股在岸边的锚室里加以固定,就这样一步步完成“穿针引线”的过程。

互通立交顺畅连接两岸

与南宁此前建成的跨江大桥多缺乏连接沿江道路的上下匝道不同,良庆大桥在邕江的南北岸分别建有五象立交和青环立交,方便车辆、非机动车上下桥。

青环立交位于邕江北岸,采用环形+迂回定向匝道立交方案,上跨青环路(东西向)后与青环路(南北向)接,转弯处青环路保持现状为左转交通,并增设两条路堤式匝道为右转交通,形成两层全互通立交。五象立交位于邕江南岸,采用菱形+西北环形匝道立交方案,沿丰庆路上跨五象大道后,于弘良路北侧与地面辅道接顺,与五象大道形成全互通立交。

良庆大桥通车之后,将在南宁市五象新区、凤岭新区、南宁东站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南北向交通干道,并与同期通车的机场第二高速路一起,在南宁东站和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之间形成一条快速通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