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凤岭北及五象新区打通地下管廊 减少“马路拉链”

发布时间: 2016-07-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长虹路北侧地下综合管廊。记者 赖有光 摄

 

马路像拉链一样经常被挖开,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集地挂在房顶,这些乱象在未来几年会得到明显改善。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今年完成规划及3年项目储备,到2020年,全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力争达到200公里,城市“马路拉链”“空中蛛网”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南宁市凤岭北片区、五象新区成为重点建设区域之一。

至2020年明显改善“马路拉链”

今天为了铺设电力线路将马路豁开,明天为了修燃气管道又把刚铺好的路面“开膛破肚”,这样的“马路拉链”问题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还对市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不小的影响。目前,南宁市正在建设的地下城市管道综合管廊将会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可将城市的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便于修理和维护。由此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

今后,不仅南宁市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其他城市也将要开建了。《通知》提出广西要在全区推进地下管廊建设,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全区各市(包括设区市、县级市,下同)要完成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并完成近3年项目储备工作。今年年底前,全区启动建设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将达到40公里,2018年要达到100公里,到2020年力争达到200公里。

重点建设凤岭北和五象新区

《通知》要求,从今年起,各市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以及老城区旧城、棚户区、城市道路的改造,都要进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结合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或缆线管廊,加快既有地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入地工程。

哪些片区将成为重点建设区域呢?《通知》将南宁市凤岭北片区、五象新区,柳州市柳东新区,桂林市临桂新区,梧州市苍海新区,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贵港市港北新区列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区域;其他城市可结合城市规划发展的要求,自行确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区域。

在今年5月9日财政部、住建部开展的“2016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中,南宁市成为全国15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在3年试点期间,南宁市将获得12亿元的国家专项补贴资金,用于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这将加快南宁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步伐。

入廊管线单位需交纳相关费用

《通知》要求,南宁、柳州和东兴要率先实施一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形成示范经验。到今年12月底,南宁市要制定本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管理办法。

同时《通知》还要求,各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已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除技术无法实现外,区域内所有管线必须入廊。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以外的位置新建管线的,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不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道路挖掘许可审批。

对于需要进入管廊的单位,将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企业交纳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物价部门将会制定相关的价格政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