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新办就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6-07-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陈仕优 |责任编辑: 沈晔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分别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及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亮点和筹备进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这是国新办连续13年就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高燕介绍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8.5%。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双方合作实施了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大批项目。今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正积极推进。高燕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巩固、提升、发展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张晓钦介绍说,两大盛会举办12年来,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建成和升级版各阶段进程,从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向国际产能合作、跨国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通关便利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延伸,服务了中国—东盟合作更加务实、深入。前12届东博会共有5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共52万名客商、2.5万家企业、100多家商协会、126个“魅力之城”参会。通过举办旅游展、文化展等,加深了双方人民的交流和友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汇聚了共识,促进了互利共赢。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本届东博会将举办25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果图片展,出版《中国—东盟博览》25周年特刊等,充分展示25年来双方合作成果和东博会发挥的重要作用。

东博会12届以来围绕重点领域共举办了143场会议论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在国际产能、周边互联互通、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国际园区、多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合作,形成了一批重要合作机制。

本届东博会将重点围绕以上领域促成各方达成新的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去年东博会首次举办了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签约34个产能合作项目,今年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展、重点项目对接会、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等活动,中国中车、中国路桥、中国电子等企业和辽宁、河北、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将参展参会。

目前,东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目前已确定的“魅力之城”有中国福州市、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国公省、印尼印尼群岛、老挝阿速坡省、缅甸毛淡棉市、菲律宾中棉兰老大区、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邦美蜀市。主题国是越南,特邀贵宾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

尹宗华介绍说,本届峰会将围绕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深化中越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投资机会与风险防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举办越南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加强经贸信息交流,推动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促进东盟国家对华出口,共建良好营商环境。目前,峰会各项活动报名踊跃,预计将有各国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近1500人参加。

共有43家中外媒体60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其中,外国媒体6家,港澳台媒体5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网、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全程现场直播本次新闻发布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