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6-08-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新特点 新面貌 新商机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纷呈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有哪些亮点?目前参展报名情况如何?新扩展馆将有哪些新功能?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南宁渠道”?8月18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让市民提前了解今年东博会的特色和风采。

新特点

主题设置、展会内容全面提升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启动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将于9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本届东博会,在主题设置、展会内容等方面实现了提升。

本届展会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策划开幕大会、领导人会见、领导人与企业家座谈会、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相关活动等。越南担任主题国,将举行主题国开馆仪式、国家推介会等活动。东博会特邀贵宾国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届时,斯里兰卡贸工部将组织政府代表团与商界人士参会。东博会的合作区域由中国—东盟“10+1”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延伸。

新提升迎来新商机。东博会主会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从本届开始使用新扩展馆。随着展览规模的扩大,将新增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专业展区,国际经济和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规模扩大,商机更多。

展会内容也更丰富。本届东博会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产能合作、信息港、商贸、电子商务、质检、金融、科技、农业、林业、矿业、统计、工商、环保、电力、物流、文化、教育、卫生、气象、广电、减贫、减灾等领域的系列会议论坛共35个,凝聚共识,完善机制,促进项目落地。

另外,本届展会还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包括国际产能合作展、重点项目对接会、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等。届时,中国中车、中国路桥、中国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

新面貌

开幕大会、“魅力之城”展区将移至新扩展馆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部分新扩建展馆将在东博会期间开门迎宾。

王雷透露,本届展会开幕大会等重要活动和“魅力之城”展区将移至新展馆举行,彰显展会的新形象、新面貌。新建的3600平方米金桂花厅可满足举行开幕大会的要求。魅力之城展区预计使用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

目前,会展中心新建了办证大厅、停车场、餐饮区等服务设施。其中,新增约4000平方米的室内餐饮区,让与会客商享受到更多样化的餐饮服务;新建地下停车位约2000个、地上停车位约300个,使本届东博会会展中心停车位总数达2500个;重新规划了会展中心的交通通行系统,南宁地铁1号线已于今年6月通车试运营,使会展中心与周边区域的交通更顺畅。针对媒体需求,会展中心还新建了新闻中心,包括新闻发布厅、采访间、专访间等。

为进一步优化现场管理与服务,本届东博会在继续开通南宁往返东盟国家的直航包机、往返主要场所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的同时,还出现了多个“首次”——首次设置大巴候客区、出租车候客区,安排至少200辆出租车在会期提供服务;首次通过互联网提供特装图纸报审、施工证和展品展具运输车证申办、展具租赁服务;首次在馆内配备电子储物箱;首次在各安检口搭建遮阳设施,在展会现场设置400余个座位的休闲排椅等,使各项服务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新商机

东盟及区域外申请展位数达2198个

每一届东博会,国内外企业均报名踊跃,展位供不应求。本届东博会的展位依然抢手,其中,国内各省市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及企业展位已基本完成预定和确认,东盟及区域外申请展位数达2198个。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7个东盟国家包馆。

今年的参展情况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参展名企比较多。目前确认参展的企业,囊括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国500强企业。二是企业的参展重复率高。今年个别展区的重复参展率达80%。王雷表示,企业踊跃参展、重复参展率高,说明企业对参展成效的认可度高。

此外,东盟的包馆国家从去年的6个扩展到7个,东盟国家的商品馆也得到了扩大。

作为东博会国家专题的主要内容,“魅力之城”每年都收获众多人气,使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从国家层面延伸至城市之间。今年,中国福州市、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国公省、印尼的印尼群岛、老挝阿速坡省、马来西亚登嘉楼州、缅甸毛淡棉市、菲律宾第12区、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邦美蜀市等11个“魅力之城”,将向观众展示各自城市在旅游、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商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