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文化走进东盟——创新放飞“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 2016-09-0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蒋锦璐 梁梓群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10日,广西南宁,2016年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在此间拉开帷幕,第11次就中国与东盟在文化领域展开对话与合作。从2006年创办至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不仅记载了中国和东盟文化发展、繁荣的历程,更见证了广西文化走进东盟的步伐愈发自信而成熟。从形式到内容,从平台到机制,从方式到途径,广西文化不断以创新激发活力,从而充分发挥出“文化先行”的优势,在文化领域促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美丽广西”拨动友谊心弦

山水文化的惊世之美、海洋文化的浩瀚之美和少数民族文化的绚丽之美,是广西文化走进东盟、展示多样性魅力的“底气”。

一部部富有广西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成为走进东盟的文化使者,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舞蹈诗《碧海丝路》《咕哩舞》、新编彩调剧《刘三姐》、民族歌舞秀《绣球飞》《锦口绣心》、交响音乐会《金秋和韵》……在华丽动人的艺术演绎中,广西风情在文化交流的舞台上流光溢彩,令东盟观众对“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产生深切向往,对璀璨的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舞台上的绚美并不能完全展现广西的美丽。要让东盟国家民众收获对广西的整体认知,就必须找到一种能够综合性表达的形式,使其充分呈现广西的气质与韵味。

经过不断实践和拓展,一个名为“美丽广西”的大型文艺展演逐渐成型并成熟。“美丽广西”融舞台演出、民俗展示、技艺表演、民族餐饮、民俗讲座于一体,动静相生,情景交融,在内容承载和艺术表现上有更多元的方式。在熟悉与陌生之间,调度审美的切入点、文化的融洽点和情感的共鸣点,并且特别注重观众的参与互动。

事实一次次证明,这种立体多元的表现手段特别受到东盟各国民众的欢迎。

2013年,“美丽广西”在泰国曼谷展演,泰国诗琳通公主亲临活动现场。诗琳通公主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情缘和研读积累,反客为主为众人讲解。她双手抚过蜡染花布,说道:“这是广西苗族的。”壮锦织机前,她告诉旁人:“黑色棉线为经,五彩丝线为纬。”此时,中国《茉莉花》与泰国《水灯歌》的曼妙舞姿迤逦应和,凝聚着两国人民的心灵互动,成为现场观众最值得记取的艺术瞬间之一。

2014年,“美丽中国美丽广西——中国文化周”担纲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40周年文艺交流活动重任。

无论是在吉隆坡,还是在马六甲,展演姿态之美夺人眼球,展演内涵之美动人心魄,激荡出一波波同气连枝的情感共鸣。很多粉丝一路跟随,成为“美丽广西”最热诚的“粉丝”,“民亲”指数不断攀升,友谊从心灵开出花来。

“美丽广西”不断走进东盟。每一次展演,就是一次文化的盛宴,就是一次欢乐的节日,就是多元共荣、胸襟开阔的广西向海洋发出的邀约。


“借船出海”启动文化远航

广西是地理上的边疆,却曾是中国文化漂洋过海对接世界的交通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时光,闪烁着花山的自信和智慧,赋予今日广西人,使他们特别擅于借势借力,扯起风帆,或主动融入国家对外交流大局,或借助央地合作的有效机制,或借力所到国成熟的文化平台,启动一次次激动人心的文化远航。

自2008年始,广西搭乘中外建交整年份的“纪念之船”,先后8次承接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重大的建交展演活动,到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文艺展演。

2010年以来,广西连续6年搭乘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的“庆典之船”,将文艺展演送到印尼、泰国、柬埔寨、老挝、文莱、新加坡,让300多万当地群众感受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广西成为在“欢乐春节”亮相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2013年,广西主动纳入新加坡本土节庆“春到河畔”。滨海湾浮动舞台上,《刘三姐》诸多经典唱段赢得无数掌声,勾起了观众们无限美好回忆。坐在观众席里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同样心潮起伏,更借媒体盛赞广西展演,“我每年都来,今年的表演真的很不错。希望大家有机会都来看看。”

广西积极参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2013年,广西在与广东、云南、河南等省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拿下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文化项目——“2013年泰国·中国广西文化年”。2016年走进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的广西展演,又一次在“狮城”引爆欢乐。鉴于对外文化交流的突出表现,广西被文化部纳入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主要省区之一。

今天,广西已成功搭建了包括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欢乐春节”、承接重大建交展演和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内的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走出去”“请进来”等多个交流平台,并逐步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对外文化输出体系。

海上新丝路涛声拍岸,恰如掌声,为广西充沛的文化进取心喝彩,为广西步入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喝彩。


“同享文化”迎接大美天地

2006年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第一次在南宁举办时,正是中国文化产业的起飞阶段。第一届论坛以“文化产业:中国-东盟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主题,呼吁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合作,实现文化产业的共同繁荣。

11年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见证了双方之间文化贸易、文化产业发展。今天,东盟已经成为广西文化产品最大进出口伙伴。2015年广西对东盟的文化产品进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当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对话与合作空间,从文化产业拓展到艺术创作、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文化人才、节庆活动等多个领域,论坛自身也发展成为在中国和东盟地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省部级专业论坛,成为中国与东盟文化领域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各国在演艺、展览、销售、美食、出版、影视、旅游、论坛、比赛等方面的合作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这些多层次、广覆盖的文化合作,造就了复合性、立体化的文化传播效果,为双方共同实现“同享文化、共创未来”夯实基础。

201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签署协议,中国与东盟多层次文化交流日趋热络。广西积极主办、承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剧文化周、中国-东盟书法美术展等跨国交流接连不断,诠释中国和东盟各国文化“和而不同、共汇大美”的和谐理念。

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钻石十年”,充实的文化自信、丰硕的文化成果,激励广西谋求与东盟合作的更广阔天地,迎接充满奇迹的未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