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文化走进东盟——创新放飞“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 2016-09-0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蒋锦璐 梁梓群 |责任编辑: 沈晔

“借船出海”启动文化远航

广西是地理上的边疆,却曾是中国文化漂洋过海对接世界的交通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时光,闪烁着花山的自信和智慧,赋予今日广西人,使他们特别擅于借势借力,扯起风帆,或主动融入国家对外交流大局,或借助央地合作的有效机制,或借力所到国成熟的文化平台,启动一次次激动人心的文化远航。

自2008年始,广西搭乘中外建交整年份的“纪念之船”,先后8次承接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重大的建交展演活动,到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文艺展演。

2010年以来,广西连续6年搭乘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的“庆典之船”,将文艺展演送到印尼、泰国、柬埔寨、老挝、文莱、新加坡,让300多万当地群众感受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广西成为在“欢乐春节”亮相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2013年,广西主动纳入新加坡本土节庆“春到河畔”。滨海湾浮动舞台上,《刘三姐》诸多经典唱段赢得无数掌声,勾起了观众们无限美好回忆。坐在观众席里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同样心潮起伏,更借媒体盛赞广西展演,“我每年都来,今年的表演真的很不错。希望大家有机会都来看看。”

广西积极参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2013年,广西在与广东、云南、河南等省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拿下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文化项目——“2013年泰国·中国广西文化年”。2016年走进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的广西展演,又一次在“狮城”引爆欢乐。鉴于对外文化交流的突出表现,广西被文化部纳入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主要省区之一。

今天,广西已成功搭建了包括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欢乐春节”、承接重大建交展演和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内的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走出去”“请进来”等多个交流平台,并逐步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对外文化输出体系。

海上新丝路涛声拍岸,恰如掌声,为广西充沛的文化进取心喝彩,为广西步入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喝彩。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