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今日开幕吸引人才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静 务腾飞 周新宇 张建楼 |责任编辑: 沈晔

第四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南南铝让“南宁制造”走向世界。 段柳健 摄

 

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资料图片)

 

2015年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人物形象设计。 (资料图片)

 

人才是一座城市强盛的动力源,人才兴则事业兴。

 

发展中的南宁,海纳百川。近年来,南宁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人才特区建设为龙头牵引,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开创具有南宁特色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以人才优先发展之功,收人才引领发展之效。

当前,围绕实现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的目标,南宁比任何时候都渴求贤才。9月8日,南宁市举行2016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暨第三届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实际上,这只是南宁为加强与海外人才交流合作搭建的平台之一,南宁正通过各种举措,广开进贤之路,汇聚天下英才,为南宁开放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政策先行

栽好梧桐引凤凰

让“南宁制造”走向世界,这在过去看来仅仅是个梦想,如今梦想已照进现实。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是南宁市一家现代化铝加工大型国有企业,率先在国内生产出全铝车身轿车板材。今年,汽车用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成为公司一大亮点,罐车铝材产品不仅热销国内,还进入了全球三大油罐车制造商之一的美国En Trance公司、泰国NSC亚太地区的油罐车市场。

“南宁制造”的背后,是南南铝组建的由博士、硕士等11人组成的研发团队。他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让越来越多的“南宁创造”应运而生,走向世界。

南南铝研发团队的组建,也得益于南宁大力实施的人才强市战略。政策先行,形成了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继作出《关于建设人才特区的决定》后,又制定实施《南宁市加快人才特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推动人才特区建设出台了税收奖励、住房优惠、股权激励等11项特殊支持政策。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从引人才、育人才、建平台、强服务等方面确定了一揽子重点人才项目,推动南宁市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如开展“企业选聘高管人才”“百名工科博士硕士入邕企”活动,对企业引进的高管人才、博士、硕士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和10万元的入企补贴。

人才政策是吸引人才的“风向标”,更是集聚人才的“聚宝盆”。仅2014年,南宁市就成功引入41名工科博士、硕士,发放入企补贴340多万元;从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成功引入5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发放入企补贴250万元。2015年南宁市成功引进并申报入企补贴的工科博士、硕士达100多人。

引进人才

双轮驱动搭平台

“我希望扎根在生我养我的地方。南宁市举办‘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为我们广西籍学子搭建了宝贵的择业、就业平台,让我回报家乡建设南宁的梦想成真。”今年9月1日,在第四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中,南宁横县籍学子黄洛红与众多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回家”故事。

黄洛红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应用科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法国留学,现如今已工作了6年。2014年,她萌生了回乡发展的想法,通过当年“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平台,顺利进入了广西华蓝工程总承包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从事设计协调管理。

“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连续举办了4届,共邀请500多名海内外广西籍学子到南宁看发展环境、看人才政策、看就业机会,同时举行学子企业见面会,促成近半学子与企业达成就业和用人意向。

“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构建了学子就业、企业用人的新平台,是南宁市近年来“请进来”的创新引才模式。南宁市把“请进来”“走出去”作为引智工作的两种重要形式,双轮驱动,有机结合,搭建平台,成效显著。

除了“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也是南宁市“请进来”的主要群体。从2014年起,南宁市每年都举行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面向海外广觅英才,至今已成功举办2届,共邀请6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近100个高科技项目参会,促成企业与人才达成合作意向25项。其中,广西田园生化公司与美国鼎峰饵剂技术公司董事长梁党生博士合作推进的有害生物防治项目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项目已落地投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周文广博士还在我市创办了致力于光合生物综合应用技术和产品开发的企业。

主动“走出去”引才,也是近年来南宁市重点力推的引才模式。南宁市开通绿城联合引智“直通车”,分批组织有引才需求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赴区外著名高校开展“绿城联合引智”活动,通过专场宣讲、联合选聘招才引智。2014年至今共开展了4批次“联合引智”活动,引进“985”“211”高校毕业的优秀青年人才百余人。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共同形成了南宁特色立体化招才引智模式。

培育人才

分层分类练内功

南宁既借力“外智”,也修炼人才“内功”。

广西纵览线缆集团是一家生产电线电缆的大型企业,去年经高端智力专家团队“把脉开方”,企业效益短期内获得了较大提升。

“专家团队引导我们从科学排期、提升机台产出量、加强设备维护等方面着手,着力解决制约生产管理的瓶颈问题,使企业产品准交率从68%提升到81%,产品合格率从86%提升到93%。通过参加活动,企业产能大幅提升,效益不断提高,百日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10.06%;利税1369.01万元,同比增长10.81%。” 广西纵览线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高端智力专家团队的强力进入,缘于南宁市组织实施的企业管理升级项目。从2013年起,南宁市就创新对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培训模式,引进国内外高端智力专家团队,对企业核心管理人才团队开展“一对一”贴身辅导和培训,帮助企业核心经营管理团队转变观念、掌握方法、突破瓶颈、加快发展。

面向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开展企业管理升级活动。2013年至2015年,我市共举办了6期企业管理升级活动,培养了128家企业近800名高管人才。通过经济指标考核,80%的企业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且大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企业人才成长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面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实施“南宁英才”培养工程。2012年选送了15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培训;2013年选拔了20名领导人才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课程。

面向企业中层骨干人才,实施企业骨干人才培养提升项目。采取分类培训的方式,两年间共组织了300多名企业骨干人才赴深圳、无锡、上海、北京、浙江、成都等地,分企业资本战略与投融资、企业人力资源与管理和企业中高层管理能力提升等9个专题进行培训,帮助重点产业骨干人才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与此同时,南宁市还前瞻性地培养和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自治区决定重点在南宁布局发展石墨烯产业,安排资金支持石墨烯产业重点项目、工业园区、人才队伍建设及技术研发、推广应用。

释放潜能

人才引领促发展

只有强化人才激励,才能充分释放人才潜能,让人才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实现,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2015年12月27日,中国中车“南宁地铁南宁造”车辆正式下线,这辆列车是广西诞生的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当天,广西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整车也同期下线,全铝车身新能源公交车已服务广大南宁市民。南宁地铁、新能源客车双下线,标志着首府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重大突破。而两家企业引进的负责研发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项目、现代化轨道车辆制造项目的两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分别获得2015年度最高等级的项目资助500万元。当年还有18个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的项目分别获得50万至300万元的资助。

“这是南宁市整合资金、科技、人才各方面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一方面运用资助政策和人才资金作为杠杆,推动企业引进与南宁市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项目;另一方面,注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优势,通过对人才的创业创新资助和项目带动,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的创新潜能,增强南宁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2014年以来,南宁市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给予50万元至500万元的创业扶持和创新资助,引导高层次人才向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集聚,形成人才创业创新效应。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全市共资助35个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资助资金总额达6000万元。

南宁市人才资金使用由已往的撒“胡椒面”,转为集中资源支持人才重大项目,并形成强大的动力,推动我市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以近两年南宁市开展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项目资助为例,市财政两年共投入资金6000万元,推动企业配套投入创业创新资金15.65亿元,用于招揽人才、加强研发。35个受助项目完成量产后,预计增加产值约477.4亿元。

服务人才

关心关爱留人才

有没有贴心细致的人才服务,具不具备人才干事创业的吸引力,这对于人才能不能留下来至关重要。

南宁市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让各类人才充分感受到南宁的引才之渴、留才之诚、爱才之心,使人才安心、放心扎根南宁。

搭建创业创新平台。近年来,南宁市采取财政投入支持、基础设施共建或代建、科研经费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建立“一室两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和“三站”(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研究生工作站)。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例,至2015年10月,南宁市已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分别为2家、6家和5家,市财政予以建设经费支持200万元。此外,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16名院士带领创新团队在邕开展涉及环保、生物医药等各领域的多个项目合作。

强化服务保障,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强化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按每年可用财力的1%设立高层次人才开发专项资金,2012至2015年共投入人才经费1.9亿元。注重人才政策落实,如落实急需紧缺人才奖励政策,对规定产业领域的企业及相关机构中担任企业高层职务的急需紧缺人才按其贡献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调整人才安家费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对重点产业的企业、重点领域的事业单位引进的人才,按 25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三档标准予以安家费补贴,2015年度市本级发放人才安家费245万元。

今年,南宁市还准备筹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原本分散在人社、公安、住房、科技、教育、卫生等不同部门的人才服务事项,通过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大厅设置不同的功能分区服务窗口受理人才服务事项,同时开发网上人才服务平台拓展网上服务功能,最终实现我市人才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口对外,一站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