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绿城歌台”开幕式晚会上演 各城区歌台精彩连连

发布时间: 2016-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心歌台汇聚国内外优秀节目献演,展现天下民歌大融合

 

 

 

 

昨晚,作为201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绿城歌台”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晚会,在南宁民歌湖水上舞台举行。

今年的“绿城歌台”规模扩大,品质提升。整个活动分中心歌台、七城区歌台、五县份歌台三大板块13个歌台进行。作为“绿城歌台”的龙头——中心歌台,开幕式晚会以唱响民歌为主题,以传承民歌为主旨,以发扬民歌文化为主线,通过各地民族文化的精彩展现,打造了一个热情似火的壮乡歌圩。

开幕式晚会分迎客部分和舞台表演部分。其中,迎客部分主要以南宁县区的民俗表演为主,南宁本土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如马山壮族会鼓、邕宁壮族八音、壮族芭蕉香火龙舞等。在演出前,就早早表演起来,嘹亮的乐音震撼四面八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

舞台表演区精彩纷呈,除了邀请泰国、越南、俄罗斯、印度、乌克兰等国外优秀节目参演,还邀请了国内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广东等区外优秀民歌手和新民谣乐队,以及南宁市上林、马山、邕宁、武鸣等地的歌王参与,通过“乘着歌声来赶圩”“民歌声声传四海”“民歌新韵颂和谐”三个篇章,以及“序:唱起山歌迎客来”和“尾声:壮乡歌海扬新帆”的有机串联,共同唱响民歌主旋律。广西籍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慕林林,以及广西著名青年歌唱演员、CCTV大型歌唱大赛《寻找刘三姐》第二季全国总冠军李思宇也登台献艺,为观众带来了《月亮颂》《节日欢歌》《日子越好歌越多》等精彩曲目。南宁本地著名歌唱家陈春燕和袁泉则高歌一曲《美丽的南方》。

昨晚的舞美设计同样美轮美奂。晚会使用铜鼓形状的LED环屏,结合民歌湖的秀美风光,巧妙地融入绣球、歌娃等壮乡民族元素,突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将一个风光秀美的壮乡歌圩呈现给观众。

整台演出台上唱来台下和,互动模式让现场不断嗨起来,这种全民参与、观众与演员融为一体的表演形式,让观众仿佛来到壮乡大歌圩。最后,全体参演歌手与观众一起合唱近期新创作的歌曲《天下民歌》,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

据悉,“绿城歌台”中心歌台从11日到16日,一连六天上演六台不同主题的文艺晚会。

青秀区歌台:3000多人赶歌圩

民歌风情荡漾歌台 记者 刘增璇 摄

 

昨晚,“绿城飞歌”201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广场群众文化活动青秀区歌台在南湖南广场隆重举行,共有3000多人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昨晚8时许,开场舞《花开青秀》拉开了歌台帷幕,当晚的演唱会分为民歌风情、青秀神韵、盛世欢歌三个篇章,用文艺节目的形式诠释了青秀区独特的文化内涵。今年的歌台以“绿城飞歌”为主题,根据这一主题,青秀区组织邀请了广东著名青年歌手刘广生、张灵珊和区内著名歌手池一萃、杨利川、老男孩乐队等在歌台放歌,除此以外还有组委会选派的俄罗斯等国家的文艺节目助兴。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广场上人山人海,热情高涨。

西乡塘区歌台:美丽南方飞歌声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文艳玉)昨日上午,201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西乡塘区歌台暨美丽南方休闲农业嘉年华开幕式,在西乡塘美丽南方忠良村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展示了具有浓重南宁国际民歌艺术特色的“绿城歌台”文艺表演,《铜鼓敲出壮乡情》《来年花开再牵手》《藤缠树》等精彩节目在美丽南方景区里上演,此次歌台还邀请了魔术表演艺术家,精彩绝伦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而一支欢快的斯里兰卡舞蹈更是把演出推向高潮,让观众领略了异国的魅力。

良庆区歌台:嘹啰山歌连四海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陆增安 通讯员林苑)昨晚,搭设在良庆区那马镇坛板坡文化广场的第十八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良庆区歌台文艺晚会上,来自本土艺术团体和泰国、尼日利亚的演员同台踏歌起舞,以歌传情,以舞会友。当地群众享受到一场地方特色与异国风情相结合的歌舞大餐。

当天晚上,在晚会还没开始之前,坛板坡文化广场旁边的大榕树下,村民早早聚集过来,等待即将上演的文艺晚会。晚上8时,随着充满本土特色的开场舞《嘹啰迎客歌》上演,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序幕。晚会上,来自泰国的舞蹈《泰魅力》《美丽的芭提雅》,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舞蹈《团劲舞》也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兴宁区歌台:铁鸟酱料入表演

风情舞蹈点亮舞台 记者 宋延康 摄

 

昨日,以“感受家乡为美”为主题的201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兴宁区歌台,在金桥农产品批发市场盛情开唱。

《美丽兴宁》仿佛让观众看到了兴宁区的新面貌,解放路、朝阳商圈都是一番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舞蹈《团扇舞》《邕城酱香》《鼓的呼唤》融入壮锦、铜鼓、兴宁区非遗项目铁鸟酱料等,展示了浓郁的风情。来自巴基斯坦、印度的艺术家们也不甘示弱,带来了原生态的民间音乐与热辣性感的歌舞,让观众领略了神秘的异域风情。

江南区歌台:平话文化展活力

节目《平话声屏》曲调活泼喜庆 记者 周志英 摄

 

昨日上午,以“平话情韵·活力江南”为主题的江南区歌台,以传承平话文化为主旨,通过新颖独创的载体、生动活泼的咏调、优美律动的舞姿、清新流畅的韵律和壮观大气的场面,描绘了江南区充满活力与实力的幸福画卷,展示了平话人热烈与欢乐的精神风貌。

江南区歌台今年的文艺演出以展现平话民俗文化为主,汇集平话歌舞、器乐、平话民俗表演以及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主题歌演绎于一体,展示江南特色文化,突出江南区平话民俗文化发源地定位。同时融合异国风情节目,创新晚会主题和形式,打造歌台娱乐新亮点,引领民歌流行风向标,让观众领略到民歌新唱的独特魅力和独具异域风情的外国节目。

横县歌台:中外宾朋聚花乡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黄呈开 通讯员颜永良)昨日上午10时,《茉莉绽放》这首欢快热烈的歌曲在横县唱响,拉开了“绿城歌台·醉美花乡”文艺演出的序幕,并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紧接着,喀麦隆非洲之星乐队演员身穿艳丽的喀麦隆民族服装,在台上唱起了热情奔放的喀麦隆民歌。他们富于激情的表演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并引发了年轻观众的阵阵欢呼。不久,尼泊尔塔奴舞Nepal舞团的演员为观众奉上了独具特色的尼泊尔舞蹈节目,他们热情洋溢的表演,使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尼泊尔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美好情意。异域歌舞别美,壮乡文艺亦醉人。

心中的情意诉不尽,友谊的欢歌唱不完。当《共同家园》这首欢快的乐曲在现场响起,数十名演员同在歌台上尽情歌舞,把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点,整场演出也随之圆满落幕。

马山歌台:舞姿欢快人欢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黄呈开)在数千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南非的6名舞蹈演员情不自禁地走到群众中间,用欢快的舞姿与在场的中外观众互动,把现场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昨日上午,马山歌台在壮族会鼓节目《鼓之韵》震天的鼓声中开演。

演出中,泰国演员闻声起舞,跳起了《泰魅力》,让现场观众领略了泰国独特的民族风情;来自南非的6名舞蹈演员在欢快的打击乐中走上舞台,用欢乐的舞姿演绎《非洲时刻》《勇士的舞蹈》等具有南非风味的民族风情,在现场数千名观众欢快的掌声中,走入观众中与观众互动,把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武鸣歌台:小尼达妮亮嗓子

尼达妮合唱团歌声嘹亮 记者 黄庆义 摄

 

昨日上午10时,武鸣歌台拉开序幕,一场壮乡歌圩嘹亮唱响。来自英国、老挝的外国艺术家与本土尼达妮壮语童声合唱团同台演出,一起赶起了热闹的壮乡歌圩。

武鸣歌台充分体现了壮乡特色。让中外艺术家以及观众眼前一亮的是,广西尼达妮壮语童声合唱团的小尼达妮,清一色的蓝衣壮、黑色的麻花辫子、壮乡到处都是歌,孩子们的壮语童声犹如天籁之音,让人陶醉。“快到武鸣唱山歌咧,请你品尝五色饭。”8岁的石唯颂、刘欣远,9岁的梁葳葳张口就能唱出一段壮语山歌迎客歌。

武鸣原生态壮语民歌《船从远处来》、壮族民歌《壮乡到处都是歌》,以及老挝的《赞巴花》、英国的舞蹈等,热热闹闹地让大家赶了一场歌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