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经贸“助推器”

发布时间: 2016-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罗月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泰国“魅力之城”展区。 记者赖有光 摄

 

9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东盟10国及中国国内客商云集南宁、聚首邕城。9月11日、12日,印尼、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国内各省市,借助博览会平台举办一系列经贸推介会、合作洽谈会,觅商机、求发展,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东博会经贸“助推器”效应逐渐显现。

借力东博会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如今的东博会,通过经贸推介、论坛活动等形式,正为全国各地企业快速进入东盟市场搭建重要平台,不少国内省市也借力东博会这一开放的平台,向东盟各国充分展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河南是人口大省,交通区位优越,市场潜力巨大,要素支撑有力,产业基础良好,开放条件完备,东盟已成为河南省第四大贸易伙伴……”在9月11日在南宁召开的中国河南省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9名河南省的市级领导上台推介,向国内外重点推介河南省的优势和发展前景。

河南省经贸代表团负责人透露,经过前期洽谈,河南在本届东博会共达成合作项目79个,其中招商引资项目65个,项目金额219.6亿元;有48个项目在活动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77亿元。

不仅如此,9月11日深圳(福田)—南宁专场投资推介会对接起两地的经贸往来;作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9月12日,首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如约而至,双方针对中越经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9月13日,两面针产品东盟市场推介会携手东博会,共谋中药日化产业发展……

如今的东博会,其平台效应犹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区内外企业纷至沓来,借力东博会,让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相聚在邕城

“南宁渠道”越走越宽

一年一度的东博会仿若古代丝绸之路,正连接着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发挥经贸“助推器”的作用,也成为东盟各国展示本国特色,促进双方经贸交流的大舞台。

推动中国—东盟贸易畅通与双向投资,是每一届东博会的重头戏。“印尼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区域优势明显,是一个绝佳的投资和旅游胜地。”在印尼国家推介会上,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中心总司长阿琳达表示,印尼近几年出口贸易发展迅速,希望借助东博会的平台,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深入合作,达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目的。

不同的东盟国家,需求和优势也各有侧重。东博会期间举办的文莱国家推介会,重点对文莱IT产业、电子政务及工业招商引资政策和水晶公园医疗中心(JPMC)、水晶国际学校(JIS)、文莱国际学校(ISB)等项目进行推介。老—中贸易投资论坛则瞄准小型轻工产业,和大家分享了老挝产业园区成功的关键因素……

“虽然我是第一次到南宁来,但是我感觉好像和老朋友相见一样亲切、友好。”说起东博会,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高级行政议员林万锋告诉记者,南宁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城市,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互利、合作、共赢”的东博会理念以及越走越宽广的“南宁渠道”。

经贸显实效

让企业获得真正商机

9月12日,中国(钦州保税港区)—泰国双边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在南宁正式签署,由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发起设立,四方联合打造的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正应运而生。

“该平台建立后,将建立起广西与泰国中小企业之间便利化的物流渠道,方便东盟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推动广西中小企业进入东盟各国市场,促进双方中小企业共享市场资源,共享市场发展。”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表示,双边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共同的任务、各自的任务,以及联络和执行的相关协定要求,为推动双边合作务实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保障。

中国(钦州保税港区)—泰国双边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只是东博会平台推进经贸显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把11国的中央、地方、园区、企业集合起来,既有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又有实地考察,效果显著。

此外,每年东博会期间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投资与产业的结合,有金融机构与企业的互动,有商务参赞与企业家的交流,使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商机。

据统计,随着东博会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不断突破,并于2015年达到4720亿美元,是1991年的59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