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忆南宁:高峰鸭香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春江水暖鸭先知”。

高峰柠檬鸭,可谓是南宁本土原汁原味的“草根美食”。

高峰柠檬鸭,原本和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山的故事有关。

古时,武缘(武鸣旧称)去往邕州,被一座大山挡住了去路。民国三年,祖籍武鸣赫赫有名的广西军阀陆荣廷为了光宗耀祖,决定劈山开路,修建广西第一条公路——邕武公路。于是,衍生了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柠檬鸭的故事被演绎成多种版本,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今的南宁人,宁愿舍近求远,也要沿着崎岖蜿蜒的邕武故道,去品尝厨娘传人亲手制作的正宗武鸣高峰界牌柠檬鸭。

高峰轶事

《大清一统志》记载:“高峰岭,在县北六十五里,高二百余丈,周十五里,北接武缘界,山峻而险。”《古今图书集成》记载:“北界武缘,山峰陡峻,路径崎岖。康熙间,思南协副将王三华,捐俸募匠修平,行旅称便”。

据武鸣县档案馆提供的《武鸣县志》记载:“岜白山一名白峰山,近高峰隘口里许,土阜突起,小峰上开,小岩内有香炉一水盘,多历年所,村人每以水盘盈虚占年之丰歉。盘水满则年雨足,盘水少则年雨歉。昔高峰峰南为定化界道南方要路,高二百余丈,周围十五里,山峰陡峻,路径崎岖。世志,清康熙间,思南副将王三华捐俸修平,行旅称便。省志,至民国三年耀武上将军陆公复大兴修筑路,遂宽平。”

明邑令邓体静有高峰歌:

高峰之高高倚天,陡崖纡径云中连。
  郁樛万木自葱芊,交藤络石相纠缠。
  黄茆青获类道边,妖狐孽虎恣游眼。
  我来暗桥心悚悁,画朗如雨失青天。
  时有群鸟鸣树颠,石齿出路马难前。
  涧流润泪拂笠絃,午餐山寨暂息肩。
  谘诹父老咸云然,边甿病痛此最煎。
  我思不获谁之愆,乃命工师鸠庶獧。
  砺斧淬铚各奋坚,梦除攘剔尽(扌弘)挻。
  凿石通泉群力胼,仙飚十月回轻烟。
  介然道足入云颠,恶木斯拔山花妍。
  行可尽目马可骈,蜮徒领影如扼咽。
  从此往来少戈鋋,嗟我力小才戋戋。
  愿得薰凤被四埏,务农息鬪无索钱。
  刀剑为牛耒为鞭,使我解带日食垣。

民国四年(1915年),时任广西都督的陆荣廷,开辟广西第一条公路——邕武公路。一日,陆荣廷检查修路,在界峰村的界牌亭小息,见亭上所饰壮锦图案已斑驳陆离,随嘱修茸,村民感激,农户宰杀土鸭(界牌水塘鸭)招待,用自家腌制的柠檬、酸辣椒、蒜头、生姜等烹饪,酸辣爽口,香而不腻,陆荣廷大加赞赏。“陆荣廷界牌吃鸭”的故事不胫而走。

据民国《广西建设特刊》记载:“邕武路,广西公路之建筑,以此路为最先。于民国四年由广西将军署派遣陆军工兵营往筑,越年军支停顿,至八年始全线通东,由南宁北门外经二塘、三塘、大小高峰、米花坪、腾翔、双桥,而达武鸣县城,长一百二十旧驿里(四十公里),为邕百路起点。”

“高峰隘前路段之挖凿,由邕宁(南宁)赴武鸣之高峰隘前路段,因斜坡太大,时虞危险。二十三年冬,路局将路段挖深,以减少坡度及危险,且自武平路筑成后,为南宁至百色干线首段,将来百渡路建成,则为通云贵两省之干道,其行车之盛,概可想见。故于开工时,邕宁(南宁)汽车驶至开工近处,乘客一律下车,步行过山,由武鸣车接送赴武,以利交通。”

由于当时修建公路,每天有大批民工聚居,甘家便在路边支起小店,随着道路开通,往云贵两省的运输车辆和人流不断增多,甘家柠檬鸭店便应运而生,遂成南宁美食。

民国八年(1919)修筑的邕武公路竣工,公路起于南宁北门外,经二塘、三塘,大、小高峰,米花坪、腾翔、双桥、武鸣,终达宁武(陆荣廷家乡),全长52公里(其中南宁至武鸣42公里,武鸣至宁武10公里),是广西和南宁最早建成的公路。

柠檬鸭香

从南宁经邕武公路,一路前行,沿着崎岖的山间古道,半小时左右,便来到高峰坳界牌。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这里,山高峡长,林木郁郁葱葱,山环水绕,山清水秀。界牌河蜿蜒而过,静静地流淌,只是如今水质不再那么清澈。界牌河边,一间柴房里,整齐地码放着劈好的桂树枝,散发着弥人的芳香,这是专门供烹制柠檬鸭的木柴。

“甘家界牌柠檬鸭总店”,一块硕大的牌匾,似乎告诉人们:如今,“柠檬鸭”已经走出了高山,走进了都市,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甘永兰,是制作高峰柠檬鸭的传人之一。她是高峰柠檬鸭创始人甘喜开的外甥女。从16岁起就跟着甘喜开,每天从甘圩的家中,来到高峰柠檬鸭店,学习技艺,在三尺锅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年,被同行和食客称为 “高峰炒鸭大厨”。

甘永兰介绍说,制作柠檬鸭选料考究,鸭子选用本地山地放养的界牌水塘土鸭,肉质才鲜嫩甜美;柠檬则选用自家房前门外采摘的野生柠檬腌制,才有“清香味”;用水为界牌白沙坳山泉水,才能“甘洌清凉甜美”;烹煮时要用桂树柴大铁锅焖火局,才“入味鲜香”好食!

养生之道

中国养鸭历史久远,古称野鸭为凫,家鸭为鹜,春秋时,《左传》:“公膳,日双鸭,饔人窃更之以鹜”。

鸭子喜水,江南泽国养鸭尤盛。春秋吴国都城(苏州)有“鸭城”之称。

湖北随州曾候乙墓,出土鸭形漆盒,这是敲击编钟乐女的化妆盒。

汉代,南北养鸭普遍,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大批竹筒,其中一枚写“熬凫一笥”意思是,候爵夫人生前嗜鸭,死后竟随葬一竹筐煮熟的鸭子。

《木草纲目》记载:“鸭,水禽也,治水利小便,宜用青头雄鸭。鸭,又名鹜,舒凫,性味甘,咸平。故鸭能补气行血,滋五脏之阴,消虚劳之热,利水消肿。

《医林纂要》曰:“泻肾中之积水妄热,引脉中之邪湿痰沫。”

元代贾铭《饮食须知》记载:鸭肉味甘性寒,黑鸭有毒,滑中发冷痢,患脚气人忌食之。新鸭有毒,以其多食蚯蚓等虫也。鸭血味咸性冷,解诸药毒,鸭卵(蛋)味甘咸,性微寒,多食发冷气,令人气短背闷。妊妇多食,令子失音。合桑椹食,令妊妇生子不顺,过食鸭肉所伤成瘕者,以糯米温服一二盏,渐消。

《粤语》:“柠檬,宜母子,味极酸,孕妇肝虚嗜之,故曰宜母。当熟时,人家竟买,以多藏而经岁久为尚,计可代醋。”

柠檬其味极酸,酸汁有极强的杀菌作用。富有香气,能祛除肉鱼的腥之气,使肉质更细嫩。

厨艺秘笈

做法:将鸭宰杀后洗净,去内脏切成块,入锅用猛火炒至六成熟,再将切成丝的酸辣椒、姜、酸柠檬、蒜头、酸梅、蒜茸等佐料加入锅内同炒,拌匀后改文火火局焖至八成熟后,加入祖传调制秘方豆酱料,再一同焖炒至熟,淋油勾芡,出锅上碟,即可食用。

特点:肉质鲜嫩,入味爽口,酸辣适中,老少咸宜。

煎煮之思

一篇美文,是如此描写柠檬之妙的:如果你把书房当作另一个工作场所,那么柠檬就是最能代表香氛的了。

在公共场所和工作,与柑橘不同的是,柠檬表达了对工作更加热诚的投入,如果您觉得公司总是少了些人际关系的互动和协调,柑橘最能补足这种味道,但是如果缺乏积极投入的态度,那么要动起来的感觉,就非要柠檬来引勾大家的情绪了。

柠檬,柠檬似乎有这样的魔力和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