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扬美古镇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摘要

扬美古镇位于左江下游,水陆交通方便,是目前广西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

扬美古镇位于左江下游,三面环江,距南宁三十八公里,水陆交通方便,是目前广西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近年来,随着政府的开发,名声日盛,乘着国庆,一帮朋友相邀,游了一次扬美。

临近扬美,立刻感受到一种中国画水墨丹青的雅致和清丽,清澈晶莹的池塘边,翠竹青青,绿树依依,远处的青墙黛瓦叠嶂错落,典雅的翘角屋脊,犹如清朝贵妇头上亭亭的饰牌,蜿蜒的左江如锦带一般从小镇旁轻轻地飘过,阳光在江面上洒下一片璀璨的金星,洁白平垣的河滩,犹如刚开始的童话。

进入小镇,仿佛一下进入了明清的影视基地,沿着道光十年铺成的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续续而行,深褐色的石板上,深浅不一的裂纹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路旁青砖砌筑的墙壁,肃穆而庄重,砖与砖之间的白色沟缝似乎还可以闻到道光年间黄糖和糯米的芬芳,做工考究的门扇,雕有花纹的门楣,气派不凡的影壁,无不渗透着一种艺术的底蕴和历史的沧桑,仿佛一首古朴幽婉的丝弦正从耳边轻轻地飘过。三三两两的扬美人从我们身边掠过,脸上带着悠闲恬静的神情,面前游客的喧嚣,象没有似的。扬美的建筑主要是明清建筑,其中清代的占有绝大部分。这里有一座三百年历史的清代宅院。斑驳的大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门檐上暗淡风化的青瓦也覆上了一层岁月的哀怨,然而檐撑上漏空的精美雕饰依就显示着昔日的风华和气派,在这里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古代民居的风范。

扬美古镇建于宋代,当时是方圆近百公里的商品集散地,也是辛亥革命党人黄兴、梁列亚进行革命活动的根据地,有著名的魁星楼、清代一条街、明清古建筑群、梁列亚故居等景点。

扬美古镇的八大景点吸引着众多的游客,鲜为人知的烽火台等二十多处景点亦颇具观赏价值。

明朝著名的旅游家徐霞客从南宁乘船上左江,曾赞誉杨美沿江风光:“自南宁来,过右江(入左江),岸山始露石,至杨美江,石始奇......余谓阳朔山峭濒江,无此岸之石,建溪水激石,无此石奇”。

保存完整的古镇,曾吸引《石达开》、《杜鹃声声》、《三相亲》等电影摄制组到这里取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