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民歌节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中国南宁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

壮族人民历来都有唱山歌的习俗,刘三姐是壮族人心目中美与爱、智慧与才能的化身。每逢节日及重大节庆活动都以唱山歌的方式互相交流,传情达意。农历的三月三是壮族传统的歌圩,在这一天许多壮家姑娘、小伙甚至是上年纪的老人都会在田间山坡上相互对唱山歌,以歌定情,以歌会友。他们带着节前已做好的五色糯饭和彩蛋,先祭祀歌仙刘三姐的神像,祈求她赐予歌才。

从1993年起,广西在“三月三”歌节的基础上,每年在首府南宁举办“ 民歌节”,广邀国内外艺术家和各界人士参加民歌盛会。1999年起,南宁市政府每年都组织人力物力举办一次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并以第一届(99年)最为成功,现金,民歌节已成为南宁市每年一度的重大节庆活动。

在民歌节成功举办的同时,亦有部分学者对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大量采用 流行歌手来吸引观众,加入过多的流行歌曲,以及依靠 绚丽的灯光,恢弘的舞台,浩大的舞蹈场面,来迎合现代都市人的音乐口味,已经完全把 山歌 天然,原生态,质朴简单 的艺术内涵给抹杀了,失去了真正的 歌圩 歌节的意义以及艺术价值,完全成了一台 商业化的明星大汇演了。

而现如今,随着各种商业等因素的影响,民歌节每年的 艺术表演形式都不尽相同,如02年为 国外艺人加国内艺人流水线式的大汇演,03年注重了交响乐队和歌手的现场演奏演唱,展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04年则完全侧重于表现东盟博览会的政治主题,05年则通过奥运会开幕式的分章节式表演,但艺术效果不尽人意,06年又是一次明星流水线式的大汇演。 可以看出民歌节的主办方对于民歌节的艺术形式定位 非常不明确,导致每年的民歌节都让人感觉捉摸不定,还未算一个完全成熟成形的品牌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