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乡村建设亮点纷呈示 范村造就美丽乡村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南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因地制宜,成功打造了13个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共实施项目326个,其中完成农民住房新建改扩建452户。借助示范村优美景色、民俗壮乡风情的资源优势,南宁市积极开展休闲旅游,让群众享受到实惠,农村成为了“城里人向往的农村”。

无害化垃圾处理破解难题

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2015年,南宁市在全市统筹建设12个乡镇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厂、场),设计总规模达360吨/日。截至目前,有3个项目已竣工并试运行,7个项目总体工程基本完工,2个项目加紧土建工程。随着12个建设项目的陆续建成运行,将有效解决项目所在村及附近乡镇的垃圾处理难题,同时为南宁市乡村建设活动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新路子。

污水处理设施改善生活环境

2015年,南宁市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组织开展全市百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大会战,共建设10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目前,全市102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市环保局于今年3月15日至20日开展核查验收,项目运行后,南宁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0%,逐步解决农村村屯生活污水处理难题,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和环境质量。

民俗民居彰显乡村独特魅力

2015年,南宁市率先在自治区启动市级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共打造20个更有个性、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特色乡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个民俗民居示范村村屯风貌、特色民居、古树名树得到合理保护,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民俗民居资源得到有效开发,旅游吸引力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逐步探索出传统民俗民居传承、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了示范村屯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另外,去年南宁市组织建设20个村史室,在建设过程中,南宁市以村史室建设为聚合点,挖掘、整理、展现农村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保护、传承、创造优秀乡村文化,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突出文化内涵,凸显壮乡特色,让人们记住美好乡韵、留住美丽乡愁。目前,全市20个村史室已经成为了南宁市展示乡村建设活动成效的重要窗口、乡村山水园林和历史民俗等文化的陈列馆和标本库,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数字说话

2015年,南宁成功打造了13个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共实施项目326个。其中,完成农民住房新建改扩建452户,农村房屋外立面改造760户;新扩建通村(屯)路30.82千米,屯内道路硬化21.8千米;新改扩建村级公共服务综合楼13座、供水设施13座、垃圾收集处理设施131座,惠及全市13个自然村的1112户农户4860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