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名山风景独特 乡村土屋守候百年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山脚的这座土屋被一圈古生古色的石墙围起来,院子的篱笆虚掩着,似乎在欢迎远来的客人。

绕过有年代感的百年老宅,踏上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一步步往名山山顶攀登,路上,可以听到悦耳的溪水声,可以闻到茶树林飘来的茶花香。到达山顶,只见雾气缭绕,怪石嶙峋,鸟儿成群飞过。登高望远,群山连绵起伏,连通外界的道路犹如一条绸带,盘绕在山间。这座风景独特的名山,位于宾阳县陈平镇,期待名声远播,更多游客来欣赏它的美。

梅树葱葱伴古村

沿着县道X494来到陈平镇名山村后,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梅树就是名山的最好路标。在名山脚下,刚一下车,记者的眼光就被一座土屋吸引住了。山脚的这座土屋被一圈石墙围起来,院子的篱笆门虚掩着,似乎在欢迎远来的客人。土屋前方是一座2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面有两个院落一个天井,是南方村庄古朴农舍最简单的构造。站在院子中央,感受到一股旧时的淳朴的乡土气息。

一位老奶奶看到有来客,前来探望。老奶奶今年已经八十高寿,是土屋的主人。老奶奶说,当年她嫁到名山村时,这座土屋就存在了,到现在已经超过100年。前几年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在重建房子的时候,家里人不舍得拆掉祖屋,于是到别的地方建楼房。现在虽然没人住了,但祖屋保存得还很好。因为名山风景好,有人想用几万元钱租下这个土屋做农家乐,但因为担心祖屋被破坏,老奶奶没有租出去。

离开古屋,告别了老奶奶,我们继续前行,途中又看到几座类似的古屋,墙上还保留有几十年前的标语,虽然没有村口的保存得那么好,但依然可见。土屋旁边还有一座废弃的石磨,依稀可以看见当年村落的风貌。

茶花点点香悠远

再前行100多米,水泥路戛然而止,我们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山路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溪水遇上石头,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我们忍不住脱下鞋子,踩到小溪中,感受她的抚摸。小溪是从名山深处流出来的,溪水清澈甘甜,名山村村民世世代代饮用溪水长大。在名山村有很多长寿老人,有20多位年过八十的老人。

叮叮咚咚的溪水声好似山里发出的动听乐曲,让人在爬山过程中始终心情愉悦。走了10多分钟平缓的山路,就开始踏上陡峭的石阶。石阶两旁是高耸的大树,山林里堆满了树木的落叶,踩在蓬松的落叶感觉非常舒服。

我们爬到半山腰时,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猛一抬头,一大片茶树林映入眼帘,白色的茶花星星点点地点缀在树林中,让人眼前一亮。茶树林是几十年前名山村村民种下的,如今规模已经十分可观。每年春季都会有村民来这里摘茶叶回去泡茶,泡出来的茶沁人心脾。

山雾蒙蒙显神秘

接近山顶时,雾气渐渐浓起来,风也越来越大。由于海拔较高,这里已经没有高大的树木,只剩下低矮的野草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

经过2个小时的跋涉,记者一行终于爬到山顶。山顶的雾气十分重,能见度不到10米。山顶随处可见形状各异的怪石,有的横看就像一只躺着的熊猫;有的从中间劈成两半,就像被鬼斧劈开一样……村支书告诉我们,以前名山村青年男女到了婚嫁年龄,就来到山顶石堆,坐在石头上唱山歌找对象。

名山由名山峰、天堂峰、仙女峰3座山峰组成,每座山峰都有不同的风貌,期待有更多游客前来探访,欣赏它的美。

前往名山路线

沿昆仑大道往G322线(南宁到宾阳二级路)行驶,从五塘收费站往宾阳县方向行驶29公里后,从陈平镇入口左转进入X494县道,再行驶约14公里即可到达名山。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