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首届留学生主题献血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沈晔

  参与献血的留学生在爱心签名墙前拍照留念。通讯员 邓天运 石艺臻摄

 

10月30日上午,在广西医科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们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献血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这支献血主力军里首次加入了一群特别的新成员:外国留学生。他们也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心无国界。

据了解,这是一场由市文明办、市献血办和广西医科大学团委联合主办的南宁市首届“爱心无国界·血脉永相连”留学生主题献血活动。

留学生献血热情高涨

10月30日上午10时许,3辆流动献血车开进广西医科大学,学生们陆续来到位于国际教育学院前的献血点。由于气温骤降,天气显得阴冷。可是突变的天气挡不住大家献血的热情。不到半小时,献血点前已排起了长队,大家有序地领取《无偿献血登记表》进行填写。

记者在献血活动中看到,许多身着本国民族服装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在一起填表排队献血。此外,现场还有由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共同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为前来咨询献血的同学们讲解献血流程。

“赶紧来参与我们的献血活动!”“您好,我给您一个表。”“请到这边来排队采血。”当天一大早,印度留学生阿瓦就在献血车前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志愿者的他,之前已有过在南宁献血的经历,这次积极报名做活动的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在帮助同学们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他也会参与到献血的队伍中。“很高兴在留学期间有这样的经历。今后我不仅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而且会坚持无偿献血,用自己的力量帮到更多人。”

记者看到,在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时,大部分留学生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高的献血规格——400毫升。工作人员称,对于首次献血者,他们都建议献200毫升血,但很多学生还是坚持献400毫升。

在排队献血的留学生中,有一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黄惠妮,她第一次在中国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她激动地说:“活动前在问卷调查统计报名时,我就已经报名了,作为医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血液对人的重要性。我在南宁度过了5年的学习时间,接触了很多热情的南宁人,明年我就要毕业回国,希望将自己的爱心留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墙留下满满寄语

记者看到,献血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献血者爱心签名墙,墙上写满了中外学生的爱心寄语,很多同学拿着刚刚获得的献血证在签名墙前合影留念。

一位穿着印度特色服装的大眼睛、长睫毛、笑容甜美的女孩来到签名墙前,与同学一起在签名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她名叫艾拉,是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印度留学生,由于专业的原因,她认识到血液对人的重要性。“如果一位病人在需要血液的时候,却没有血液供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对以后要从医的我来说,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我来了。”艾拉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通过献血帮助别人,自己也会一直坚持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这一幅幅温馨而充满爱心的画面,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一股股殷红的鲜血随着爱心一起注满血袋,志愿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以火热的爱心驱走了天气的阴冷。据统计,当天共有456人献血13万毫升,其中留学生献血人数约100人。

让爱心不断延续

无偿献血是一种社会性,乃至世界性的公益行为。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我市组织了此次首届“爱心无国界·血脉永相连”留学生主题献血活动。

“现在无偿献血在学校已经成了一种自觉行为,只要看到校园里有采血车,学生都会很踊跃地去献血。”广西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蒋鹏介绍,多年来,学校红十字协会一直坚持与南宁中心血站开展“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倡导医学生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今年广西医科大学还荣获了2015年驻邕高校“无偿献血促进奖”,这是广西医科大学自2011年以来连续5次获得该项荣誉。

据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主任蒋文介绍,随着广西大中专学校的开学,学校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无偿献血活动,南宁中心血站也多次派出流动采血车,深入厂矿、学校等宣传献血相关知识。目前,无偿献血的参与者都很积极,因此血站库存处在正常状态。但随着气温的下降,有可能会对血液库存造成影响。为了避免季节性缺血,血站会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

蒋文说,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来南宁旅游、就业、学习的外国人数在不断上涨,外国人在中国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越来越多。举办外国留学生主题献血活动,目的是让留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公益事业,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凸显出南宁作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地位。广西医科大学有不少留学生,在之前的问卷调查中,他们了解到学校的留学生们对参加献血活动非常踊跃。今后,这将作为一个常态化活动,每年定期开展,为那些想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外国留学生提供平台。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