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升级版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6-1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新展馆启用 论坛数增多

升级版东博会将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9月1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吹风会。据透露,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呈现多个亮点——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展馆、展览规模创新高、34场高层论坛涉及领域历年最广等,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新扩建展馆新增约1200个展位

今年的一大亮点就是本届东博会首次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展馆,新增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约1200个展位,总展位达到5800个。开幕大会将在新建的3600平方米的金桂花厅举行。本届东博会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申请展览面积超过12.95万平方米,超出规划面积17.73%。东盟10国和区域外企业展览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8.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展览面积翻一番,新增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与服务贸易专业展区,展览内容更丰富。

同时,多国实际参展企业2669家,国外展商合计1020家,较去年增加14.4%。其中东盟国家展位1460个,较去年增加17%,参展企业954家。

知名企业参展率比上届增长10%

本届东博会知名企业参展率比上届增长10%,中铁东方国际、中国铝业、华为、国家电力、广西投资集团、阿里巴巴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金融机构将集体亮相展会。

东博会专业采购商和投资商云集,涵盖各重点行业以及中国各省区市、东盟10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团组专业采购商数量将比上届进一步增多。根据目前统计,东盟及韩国、澳大利亚等69个专业客商团组将参会,国内外专业客商团组预计将达到89个,东博会期间将举办72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

主题国、特邀贵宾国将办专项活动

本届东博会将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通过继续举办产能合作论坛、多双边会谈、项目对接及签约等系列活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在会期内,主题国、特邀贵宾国分别举办专项活动,“魅力之城”专题展示丰富。主题国——越南总理阮春福率团参会,并出席与中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见活动、东博会开幕大会、中国—越南企业家圆桌会、越南“魅力之城”邦美蜀市的开馆仪式等活动。此外,越南将举办越南国家推介会和人文交流活动等主题国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特邀贵宾国——斯里兰卡国家形象展示面积达105平方米,企业展位50个,展品包括斯里兰卡农产品、食品、工艺品等。其间还将举办斯里兰卡国家推介会。

34场高层论坛涉及领域历年最广

今年论坛数量创历届新高,涉及领域也是历年来最广。本届东博会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领域,共举办34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办26个,各论坛的举办将建立各领域的国家级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更多的项目落地。

本届东博会还加强了“展”与“会”的互动。农业、质检、环保、气象、科技等多个高层论坛都安排了配套展览,展出这些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有利于各方在凝聚共识、建立机制的同时,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提高经贸成效。

新闻中心实现Wi-Fi全覆盖

东博会现场服务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多个首次将给参展人员带来全新的展会体验。据悉,今年东博会将新增约4000平方米的室内餐饮区,增加现场供餐品种,现场能满足6万人用餐需求,并首次在各安检口设置安检遮阳和制冷设施,首次在馆内配备电子储物箱、首次在展馆设置休闲排椅共400余个、首次设置大巴候客区、出租车候客区,安排至少200辆出租车在现场服务,还将新建开通的南宁地铁1号线与会展中心相连通,方便客商和市民乘坐地铁直接到达会展中心。

在媒体服务方面,新建了新闻中心,包括能够容纳240人的新闻发布厅、采访间、专访间等媒体工作区域。会期,新闻中心还配备了办公电脑、传真、打印设备和翻译人员,铺设了万兆网络光纤,实现Wi-Fi全覆盖,可供媒体记者免费上网工作。届时将为与会记者提供全面、优质、高效、便捷的新闻服务。

截至9月9日,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家媒体、1434名记者参加本届盛会的新闻报道。其中,东盟和其他国家媒体112家,共164名记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