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全面推广EV71灭活疫苗 可有效地预防手足口病

发布时间: 2016-11-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欧帆 |责任编辑: 沈晔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突然发现小孩吃东西后嘴巴周边有一圈又红又黑的印痕,不像是吃东西的时候沾上去的,担心是手足口病的她赶紧带小孩去医院。得知只是普通过敏后,她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希望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毕竟孩子经常去公共场所玩耍,一不小心就容易被传染。昨日,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喊话“手足口病的克星来啦”,告知家长接种EV71疫苗后孩子不会引起手足口病。记者从南宁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获悉,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灭活疫苗已全面推广,市民可根据需要自费接种。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手足口病病毒属于肠道病毒,只寄存于人体内。无论是否出现症状,感染肠道病毒后的人都具有传染性,接触感染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均可能引起感染。

今天,让我们跟着疾控专家一起来了解如何接种EV71灭活疫苗。

1.什么是EV71疫苗?

答:肠道病毒71型(EV71)是人类肠道病毒的一种,EV71感染后可引起多种疾病,其中以手足口病最为常见。因该疫苗是用于预防EV71型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所以取名为EV71灭活疫苗。

今年3月25日,EV71疫苗在青秀区南湖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首批接种。

8月,EV71疫苗进入南宁市。

10月25日,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南宁市AEFI(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暨EV71疫苗使用技术培训班,各县(区)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2.南宁市哪里可以接种?

答:EV71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原则。根据当地疾病流行情况和群众需求,目前全市大部分预防接种单位可以接种该疫苗,具体可以咨询辖区疾控中心及当地预防接种单位。

3.多大的孩子可以打疫苗?

答:推荐接种年龄为6月龄至5岁,建议12月龄前完成全程免疫。

4.接种疫苗需要打几针?

答:接种起始月龄为6月龄,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个月。

5.什么人不能接种疫苗?

答:已知对EV71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者不能接种。

6.接种疫苗需多少钱?

答:手足口病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EV71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原则,按照受种者选择的剂型(预充/西林瓶)和生产企业不同每针的价格在200~300元不等,以接种时预防接种单位报价为准。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手足口病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较为常见,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型别肠道病毒而多次发病,其中重症和死亡病例多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

目前国内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为EV71疫苗,用于预防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如柯萨奇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同时,该疫苗为灭活疫苗,接种后不会引起手足口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