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有家“铁人”俱乐部 专门追求更高的健身目标

发布时间: 2016-11-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沈晔

会员们在运动前合影(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水前也来一张

训练热身不可马虎

说到群众日常的健身项目,或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跑步、羽毛球、自行车等群众基础较好又休闲的项目。确实,这些运动项目非常受南宁市民的喜爱,但也有一些不满足于平淡的体育爱好者,他们为了追求更高的健身目标,选择了一项很少有人涉足的运动:铁人三项。

南宁有家“铁人”俱乐部

铁人三项并不算是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它诞生到现在还不到40年,在体育大家庭里完全是一个“新人”。说起铁人三项的起源,较被承认的诞生时间是1987年,更像是一群“闲着没事干”的人想出来的玩法。

当年,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和挑战性,并且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人说是橄榄球,有人说是渡海游泳,有人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最后,来自美国海军的约翰·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不停留地在大海游3.8公里、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谁就是铁人。

第二天,这些人还真的去做这件事了,结果15人参赛12人完成比赛。这样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

此后,这项被称为铁人三项的运动项目风靡全球,不仅有世界级的赛事,还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铁人三项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并不是一般休闲健身的人群所能接受。即便如此,据记者了解南宁还是有一家铁人三项俱乐部,叫广西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据悉,该俱乐部成立不到半年,人数也仅为百来人。

组建半年人数仅百余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广西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一窥究竟。事实上,这并不算是一个实体俱乐部,而是一个微信群。

“铁人三项在广西确实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运动项目,从我了解的情况看,整个广西玩铁人三项的不到500人,圈子相比北上广这些发达城市不算大。”群主韦国杰是一名体育运动发烧友,广西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正是他一手组建起来的。

做运动培训的韦国杰是广西东兰人,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是深圳南宁两头跑。2004年时,他在深圳接触了铁人三项运动,当时觉得这是一个挑战自我的好项目。“当年我回南宁参加一个比赛,那时我就有意识地跟广西的体育爱好者交流,问他们广西有没有人玩铁人三项。两年时间里我问了很多人,大家的答案不是‘没有’就是‘不多’。”韦国杰说,2016年5月1日,他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广西铁人三项爱好者正式组建了广西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成立之时,总人数还不到10个人,随着朋友相互推荐才发展到如今的115个人。其中有公务员、企业高管、工商个体户,也有普通的职员,基本都是在南宁工作生活的人,其中多数为男性。韦国杰认为,目前广西的铁人三项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这样的人数已较为可观。

只为更高的健身目标

铁人三项的运动量相当大,不仅是三个项目的结合,还需要运动员长距离跋涉,到底是怎样的心态才会让人选择这个项目呢?在韦国杰看来,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追求更高的健身目标。”

虽然都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广西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里的群友日常交流更多的是用昵称来称呼对方。“60后”李维维做的是金融方面的工作,她加入铁人群的时间并不长,但却是一个很有故事的铁人。

在2014年10月以前,李维维是一个连去家附近超市都想开车去的人。后来她开始健身,起初只是健步走,随后慢慢变成了慢跑,为了更了解自己的身体还请了教练。“我之前有低血糖、低血压,我不想日复一日地跑步,希望能够把潜能发掘出来。”李维维说,出于全面健身的目的,她选择了铁人三项。刚入群时,游泳是她最恐惧的项目,现在情况好转了很多。

和李维维一样,“80后”的小雨同样不满足于跑步这样的运动项目,觉得很单调。韦国杰说,入群的人多是不满足于跑步、游泳、骑车的单项运动。

广西山水有运动条件

游泳几公里、骑车几十上百公里,还要跑步几十公里,或许很多人看起来这是疯子才做的事,没事谁会拿自己的身体折腾。人各有志,在玩铁人三项的人看来,只要平时做好系统的训练,赛程并不是问题。

记者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官方网站看到,从2015年开始,铁人三项赛事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光是2016年的比赛就多达30多项。韦国杰认为,这反映了人们在生活水平提高后追求更高境界健身运动的心态。万达于2015年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我们前段时间还组队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B级赛事,一共有四男两女六名群友参赛。来自宜州的覃晓明夺得了男子35至39岁组51.5公里全程组冠军,南宁的文永莉夺得女子25.75公里半程组亚军。”韦国杰说,俱乐部组建近半年,10月30日的比赛是他们第一次组队参赛,本周末他们还将组队前往厦门比赛。

组建了俱乐部,带队比赛成绩还不俗,韦国杰却留有遗憾。他希望广西也能够有铁人三项的比赛。目前,广西基本没有铁人三项的比赛,他们想要参赛就只能到区外。“广西有山有水,有条件举办比赛。可能是这项运动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群众基础吧。我最希望广西,或者南宁能够有一个铁人三项的协会,我们现在也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韦国杰说,目前桂林、柳州、百色等地也有一些玩铁人三项的人,广西有自己的赛事只是时间问题。

不能盲目跟风玩铁人

铁人三项有游泳有自行车有跑步,是一项较为全面的健身项目,是不是应该鼓励大家都来玩?韦国杰却不这么认为。铁人三项也和马拉松一样分有赛程级别,分226公里、113公里、51.5公里、25.75公里等级别。即便如此,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韦国杰还是不希望体育爱好者们轻易尝试。

“铁人三项里面,游泳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道很高的门槛。一两公里的连续游泳难度是非常大的。”韦国杰说,只要有一定的耐力和体力,自行车和跑步都好说,但第一项游泳难度非常大。再把这三个项目串联起来,那整个大项目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为了让群友们能够完成一定量的赛程,平时群友们都会结伴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有训练的热身,有定量的训练计划。

韦国杰说,如果有体育爱好者想要加入铁人三项运动的行列,那就得做好坚持系统训练的心理准备。而且这样的训练是阶梯式的,不能够一下子把训练量提得很高。

目前区外的一些铁人三项已经开始慢慢向青少年发展,韦国杰希望广西日后也能够逐渐形成铁人三项运动的氛围,丰富广大健身爱好者的运动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