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喜看乡村文明新风貌

发布时间: 2016-11-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粉刷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塘中,村庄道路整洁,绿化带芳草如茵繁花似锦。走进武鸣区府城镇的村村屯屯,仿佛走进了一个个诗意田园。这就是实施城镇化建设,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给武鸣区府城镇乡村带来的新变化。

  增设施、强基础。府城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推动城镇化发展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以来,该镇按照建设“生态古镇·甜蜜府城”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1200多万资金完善集镇硬化、排污、景观建设,安装路灯、建设一中桥、惠泉街人行道、集镇公共厕所、思恩文化广场等项目,提升全镇村庄集镇面貌。投入900多万元,实施54个屯的“334”工程项目,硬化屯道42.45公里;争取财政资金1660多万元,完成127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450多万元,实施9条非贫困村通屯道路,建设里程13.7公里;投资230万元,实施水库移民自然村屯通屯道路建设7公里,全镇通屯道路硬化率达95%。

  穿新衣、披绿装。该镇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亮点,先后完成老杨屯、丰头岭屯、敢谷屯、新屋屯、高速新村5个重点屯的改造提升任务,其中老杨屯创建成为自治区“百佳村屯”示范点,丰头岭屯创建成为南宁市“百佳村屯”示范点。同时,该镇注重打造绿化“精品”,以点带面,提高全镇整体品位。2015—2016年,共投入550多万元完成213个自然屯村屯绿化,打造了喜庆村谭洪屯等17个村屯绿化示范村屯,建设“移步换景、入村赏景”的美丽乡村。走进喜庆村谭洪屯,俨然是一个集健身路径、景观苗木、休闲桌椅等为一体的休闲小公园,让农民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环境。

  三分建,七分管。村庄整治好了,还需要长效管理。该镇从每一个自然村的环境做起,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全日制保洁,保证屯屯过关。今年以来,集中开展3次“四清理四整治”攻坚统一行动,12次的水资源保护区及河道、水库、农田灌溉水渠、山塘等水利工程范围内环境垃圾清理活动,完成清理沟渠130公里、水葫芦1800多吨,掀起了一场农村“环境革命”。针对当前美丽乡村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该镇制定出台了激励考评办法,每季度镇党委、政府对排名前8的优秀行政村(社区)和排名前20的保洁员分别给予工作经费奖励。通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评比活动,健全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促使村与村之间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氛围,倡导村民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