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向"国家公交都市"迈进纪实:一卡在手 出行无忧

发布时间: 2016-11-1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手机阅读 |作者: 孟振兴 杨 波 |责任编辑: 沈晔

“一卡在手,出行无忧”

——首府向“国家公交都市”迈进纪实

“嘀,请取车。”

11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临近下班高峰,南宁市各主干道上车辆逐渐增多。在建政路某单位上班的市民蔡涓涓走出单位大院,从门外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挑选了一辆带前座的“亲子款”,穿过车水马龙,不到10分钟便抵达了位于园湖北路的幼儿园门口。5岁的儿子兴冲冲地爬上车,母子俩一路有说有笑回到了位于园湖南路的蔡涓涓母亲家中。母亲家附近也有租赁点,此行不过20分钟,全程免费。

“从单位到幼儿园大概1公里,等公交车耗时间,开车又浪费,还是骑自行车最方便。”蔡涓涓告诉记者,现在她有时候出门连银行卡都可以不带,市民卡却是必带,“每年‘三月三’、东博会的时候,总有些外地的朋友来南宁找我玩,我经常带着他们租车骑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已布置有696个自行车租赁站点,累计投放自行车两万辆;截至今年11月,全市公租自行车累计使用逾2800万次,日使用量最高达10.8万次。

租用公共自行车,只是南宁“市民卡”众多用途之一。对于家住江南区、工作在相思湖一带的市民钟婕来说,市民卡更大的意义是公交IC卡的“升级版”。

随着公交IC卡升级为南宁市民卡,钟婕经常乘坐的公交线路也已经“旧貌换新颜”:近几年来,南宁市每年都将采购新能源公交车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有计划地更新运营车辆。截至2016年7月,南宁市区运行的逾3200辆公交车中有约60%是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其中一部分还是南宁本土生产。这些新的公交车不仅乘坐更加舒适,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表现也更加突出:以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例,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般公交车减少40%至60%,一台车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吨左右。

今年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火车东站-南湖站)开通试运营,南宁“市民卡”功能再度升级。“周末或者节假日,坐动车到桂平看望公婆,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保留节目’。”蔡涓涓告诉记者,1号线东段试运营后,他们夫妻俩每次都会带着孩子坐公交车到南湖站,再乘坐地铁直达火车东站:“市民卡坐地铁比租自行车还方便,不需要开通任何业务,直接刷卡就可以进站乘车,这张小卡是越来越有用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已开通了397个市民卡服务网点,其中194个网点可以直接办卡;截至11月,南宁市已累计发放市民卡逾170万张,持市民卡不仅可以坐公交、坐地铁、租自行车,还能乘坐部分出租车,基本实现了“一卡在手,出行无忧”。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确保与地铁、公租自行车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立体化交通效果;为了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健康方式出行,市民卡不仅可以享受公交、地铁九折优惠,90分钟内由地铁换乘公交还能享受八五折优惠。

“八五折优惠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小意思’,但其中折射出了南宁市立体交通建设的统一性和延续性。”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中心教授吴致远说,立体交通不仅是地铁、BRT、公交和公租自行车在硬件上的“无缝对接”,更重要的是市民在日常使用中的综合体验:“多部门通力合作、一张卡‘玩转’一座城,这样的立体交通才会更有生命力。”

现在,钟婕最期盼经过家门口的南宁地铁3号线能早日竣工通车,而蔡涓涓一家开始期待正在修建中的BRT:“明年BRT开通后,去火车东站又多了一个快捷选择。快速公交有专用车道、专用站台,行车速度更有保障,再也不用掐着手表提前几小时赶路。”

在今年10月下旬闭幕的南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了该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规划:2020年之前,南宁市将建成地铁1至4号线、力争建成2号线东延长线和5号线,形成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慢行交通等“无缝对接”的公交体系,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可以设想,钟婕和蔡涓涓的期望都将在接下来5年内变成现实,而她们手中的南宁“市民卡”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