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年底将发放“桂民卡” 一卡刷通全国40城

发布时间: 2016-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连波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在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陆续发卡 通讯员 连波 摄

昨日,“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系统测试,已具备发卡条件。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陆续发卡,三市38条公交线路“尝鲜”,而南宁市也将在月底升级改造公共交通刷卡系统,年内实现发卡。目前,“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已能够在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40多个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使用。

当天,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桂民卡营业厅陆续发卡,“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开始试运营,三市市民可在28条公交线路上刷卡乘车。

和钦北防三市不同,南宁市市民卡已经发卡超过百万张,功能囊括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多个领域。那么,“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在南宁如何发行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目前,南宁市交通一卡通卡升级改造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广西交通一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1月底对南宁市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刷卡系统、机具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待升级改造完成后,市民手持一张卡,即可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刷卡,无缝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桂民卡·南宁交通一卡通’是比南宁市民卡更高级的卡,可以通刷全国已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广西交通一卡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具体的发卡方式以及具体的发卡时间都还没有最终确定。

按照规划,广西交通一卡通今年的建设任务和目标是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同城化为契机,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17年底前将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和柳州、桂林、玉林、来宾、崇左、贵港市多种交通方式的交通一卡通。经交通运输部测试,目前“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已能够在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40多个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使用。

热点问答

●如何办理桂民卡

试运营期间,市民可拿上二代身份证,在钦州、北海、防城港的桂民卡营业厅办理。首次办理需交纳押金20元/张;充值金额为10元的整数倍,其中首次充值金额最低为30元,在此期间如充值100元还将享受免押金办理的优惠。目前,桂民卡丢失后无法挂失补办。

●目前可乘坐哪些公交

截至目前,“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可在钦北防三市贴有“交通联合”标识的38条公交线路上使用。具体线路为:钦州市1路、2路、3路、5路、6路、8路、9路、15路、18路、19路、22路、25路、27路、28路、31路、39路、88路、89路、91路、811路、K8路、K9路,以及港区1、港区2、钦州港、茅岭、葵子、东场、平垠、黄屋屯等线路;北海市8路、106路;防城港市8路、105路、106路、107路、108路、116路。没有标志的车辆则暂时不可以使用。

●目前可通刷那些城市?

经交通运输部测试,目前“广西交通一卡通——桂民卡”已能够在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40多个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使用。这些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山西(长治)、内蒙古(包头)、吉林省(长春、吉林、通化)、江苏(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安徽(蚌埠)、福建(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山东(青岛、枣庄、威海、临沂)、河南(平顶山、安阳、信阳、驻马店)、海南(儋州)、重庆、云南(楚雄)、陕西(咸阳)。

“目前来说,绝大多数应用领域基本是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广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一卡通的发展,交通一卡通覆盖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各地也会逐步拓展能够刷卡的领域。

● 未来还可以怎么用?

今后在不久的未来,交通一卡通不仅可以应用于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停车场、轮渡等多种交通运输领域,还将逐步扩展到公共事业交费、小额消费、旅游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充值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方便、快捷、现代化的出行服务需求。

在交通运输部2016年度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曾表示,截至5月,全国已有196个城市提交了交通一卡通密钥申请,174个城市获得正式批复。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近期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远期将推动全国各交通运输方式一卡通用,并积极开展与其他行业的互惠互利合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和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相关文章